牙買加華裔在瑞格音樂界的輝煌–VP唱片公司

【新唐人2009年8月18日訊】海外華僑不僅遍布世界各地,也在不同領域業績非凡。瑞格(Reggae)音樂界的先驅,牙買加華裔陳柏翠女士(Patricia Chin)和她家族在美國創辦的副總裁唱片公司已經走過了30年的輝煌。讓我們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聽到這些動感十足,帶有拉丁美舞曲味道的瑞格音樂,很難與華人的面孔聯繫起來。然而,錄製這些流行音樂的唱片行業,竟是由華裔陳柏翠女士創立和經營,並且在風靡全球的瑞格音樂業界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

陳女士介紹,她們成立的唱片公司的副總裁,已經有三十年的歷史,總部在美國紐約市,在日本,英國,牙買加等加勒比海國家以及美國的佛羅里達都有分公司,產品非常暢銷。

陳柏翠:“在加勒比海國家非常受歡迎,還有日本有很多人喜歡瑞格(雷鬼)音樂。我們的產品還銷往法國,加拿大。“

陳柏翠女士與先生都是在牙買加出生的華裔,祖籍中國廣東省。啟發陳氏夫婦進入音樂製作事業的是酒吧裡的自動點唱機。 50年前先是在牙買加首都開了一家名為蘭迪的唱片行,幾年後開設17號錄音室,鮑伯馬利,彼得托斯等歌手是他們的常客,這些歌手後來都成瑞格音樂史上的傳奇人物。

七十年代末牙買加的政治動盪令他們下決心舉家移民。

陳柏翠:“當時我們的國家正面臨政治和經濟上的問題,我們想我們的孩子最好別待在那裡,於是我們來到美國開始新的生活。“

1979年,陳氏夫婦移民到了美國,在紐約皇后區的牙買加開設了以夫妻兩人名字第一個字母命名的唱片公司的副總裁。異鄉創業並推廣當時還不流行的瑞格音樂,充滿艱辛。

陳柏翠:“當我們30年前成立副總裁的時候,非常困難,因為沒有人知道瑞格音樂。過了很久人們才開始認識這類音樂。但相當艱辛,因為我們離開牙買加時只帶了50元,我們帶不走更多的錢。我們只可以帶來商品,賣掉才有錢。“

十年後的副總裁唱片公司已經發展成為北美瑞格音樂最主要的製作人與唱片發行商,平均每年發行60張唱片,獲得無數獎項與銷量冠軍,為將瑞格音樂從拉美地區推向世界流行樂壇立下汗馬功勞。如今副總裁唱片公司旗下擁有當今最熱門的瑞格音樂人(如Sean Paul)和最先進的編輯裝備。副總裁唱片公司還將歷史上優秀的瑞格音樂重新編錄成光盤,
讓這些經典得以永久保存。

陳女士認為華人的傳統美德在他最尊敬的父親身上體現。

陳柏翠: “我相信努力工作,待人誠實,並且幫助那些沒有你幸運的人。我的一生都遵循這樣的人生態度,並且以此來教育我的小孩和孫兒們。“

副總裁唱片公司是一個典型的家族產業,兒子克萊夫陳繼成家業,現在已經是這個行業鼎鼎有名的資深製作人。

克萊夫陳:“當我們在1968年有了錄音製作室,我決定完成學業後象我父親一樣成為製作人。“

克萊夫表示,現在整個音樂製作行業正已經有了很大變換:“這個音樂行業已經改變,一切都在網絡上,不象以前的播放機和唱片盒,現在一切都用的iPod,MP3播放,從互聯網下載,這個行業確實正在走向不同方向。“

克萊夫對音樂製作熱情嚴謹,他認為傳統家庭教育對他影響很深:“我們是一個非常頑強的家族,我們樂意為社區服務,無論做什麼我們都用心去做,並且積極進取。 “

源自瑞格音樂的靈感,陳女士於2004年創建了男裝為主的休閒服裝品牌“瑞點驅使”。以舒適,時尚,上進為特點。

今年是副總裁唱片公司成立三十週年,已經年過7旬的陳女士依然活力十足。兒孫滿堂的她終於有時間投入一直嚮往的時裝行業,活躍於紐約時裝界。如今陳女士頻繁往返於皇后區的副總裁總部與曼哈頓的服裝展示廳。
為表彰陳女士多年來對社區的貢獻,國際青年協會青年會,紐約市政府和國會議員於

今年7月24日還分別向陳女士頒發三個特殊貢獻獎。

對於來到美國的華人移民,陳女士勉勵要勤奮工作,幫助弱者。

陳柏翠:“這是一個美麗的國家,但是我們要勤奮工作,要有責任心,要記住那些同胞,幫助他人擺脫困境,因為我們繼承傳統很重要,繼承所有好的方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