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否認聯合國人權問題指控

【新唐人2009年8月19日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一些專家就去年中國的人權侵害案件與中國政府交涉。中國政府的回覆是全部否認。海外關注中國人權人士認為這毫不奇怪,所有極權專制國家對外界的指責反應都一樣,都是全部否認,這些國家本身就是有問題的。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獨立專家,來自非洲烏干達的瑪格麗特-賽卡格亞女士最近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了一份文件,報告了2008年度聯合國人權專家向世界各國提出的要求調查迫害人權捍衛者的案件,以及各國政府的回覆。中國維權網報導說,中國政府全面否認了專家的指控。

據了解,賽卡格亞是烏干達的法官,也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聯合國人權捍衛者處境特別報告員。過去一年,她根據中國民間的一些報告和自己的調查,向中國政府發出了一百多份要求調查的個案和呼籲書,包括有關胡佳、楊春林、李國宏、陳光誠,以及一些維權人士遭打壓和發生在西藏的人權迫害案件。中國政府的回覆全部否認存在人權迫害,稱中國是法制國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存在迫害人權工作者的事情。

報導說,對於中國政府的否認,在美國關注中國人權的劉青認為這毫不令人奇怪:

「它從來都是沒有問題的,它從來沒有任何一例被它說為『我們錯了』或者『有問題』的。承認錯了,或者有問題呢只有在民主國家才可能。專制國家呢,國際社會還有民眾還有媒體都在說有問題,而到它那兒邊呢全變成『非常好』,『沒問題』。那麼這個國家本身就是有問題的。」

旅居美國紐約的劉青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特別報告員分為多個領域,經常就世界各國的發生的人權侵害問題與相關國家進行交涉。

劉青表示,所有的極權專制國家對外界的指責反應都一樣,都是全部否認,並且對聯合國人權專家要求調查的請求多方阻撓:

「聯合國關於酷刑啦,關於任意拘押啦,關於宗教啦,關於言論自由。他們都有專項的報告員。每一個報告員負責自己那方面的事情。中國政府從前也曾經邀請他們到中國去,你比如說像酷刑報告員,但是對於中國政府的這些邀請呢,他是不接受的,因為他是有自己的條件和前提的。」

據報導,美國中文的中國事務網站主編伍凡也表示,聯合國人權機構和中國民間的一些調查及報告,揭露了不少中國政府系統迫害維權人士的案件,中國政府對此採取一概否認的態度是不智的:

「聯合國對中國的問題非常關注,提出各種各樣的批評,指出了很多事實。中國的民間網裡也提出相應的報告出來,我也看到了一些東西出來,這兩個相應是比較符合的啦。一個是民間的,一個是聯合國的。可是中國官方呢他們都不承認,甚至於說是『你們是造謠呀,中國都是按憲法呀』,都講得冠冕堂皇啦,一概否認。這種局面 它想騙世界是騙不通的了,騙中國老百姓也騙不通的啦,它只能騙它自己。最後的結果只有老百姓來替共產黨來算帳了。」

據悉,維權網的報導說,除了人權捍衛者處境特別報告員之外,聯合國理事會也有「任意羈押工作組」、「酷刑特別報告員」、「言論表達自由特別報告員」和「宗教自由特別報告員」等機構和專家,他們都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提出了批評。中國政府對半數以上的聯合國信函作出了否認和辯解,而對人權捍衛者處境特別報告員瑪格麗特,賽卡格亞女士要求前往中國訪問的請求至今未作答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