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維權律師許志永被警方正式逮捕

【新唐人2009年8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大陸民間維權公益組織「公盟」創辦人、維權律師許志永,在7月被指逃稅遭警方帶走後,今天傳出他被當局正式逮捕。媒體稱,北京正以嚴厲手段防止政治異議人士在建國60週年前出聲。

北京當局7月17日以逃稅罪名,取締並查抄「公盟」北京辦公室「公盟法律研究中心」,並指「公盟」自2006年起,收取不同組織的捐款及匯款而未按規定報稅,需要繳交並處以5倍罰款,向「公盟」發出142萬元人民幣罰款通知書。

但「公盟」2度向北京稅務單位繳納罰款都遭拒絕,「公盟」為此還在自己的官方網站上詳述「公盟」代理律師黎雄兵和研究員王功權,代表「公盟」繳納罰款遭拒的全部過程。

英國廣播公司 (BBC)中文網引述「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的聲明,譴責北京當局以「逃稅」罪名正式逮捕許志永,要求立即釋放。國際特赦組織說,逃稅指控不過是關閉「公盟」的藉口。

報導介紹,「公盟」的律師參與中國許多政治敏感案件的辯護,但「公盟」無法註冊為非政府組織,只能以公司名義運作。

同時,許志永7月底被警方從家中帶走之際,中國正擴大對維權律師和非政府組織的取締活動。「當局似乎用嚴厲手段在建國60週年前防止政治異議人士發出聲音。」

「公盟」代理律師黎雄兵說,希望所有司法程序能夠遵守中國的法律規定進行,不要侵犯被告的會見權、辯護權等。

他說,作為「公盟」稅務案件的代理律師,他已經受到有關部門的警告和威脅,要求他斷絕和「公盟」的聯繫。黎雄兵對這種踐踏法律的行為感到痛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