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莫札特可能死於鏈球菌性喉炎

【新唐人2009年8月1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8日法新電)莫札特(WolfgangAmadeus Mozart)35歲英年早逝的原因,長久以來受到臆測。一份今天公布的荷蘭研究指出,莫札特可能死於鏈球菌性喉炎併發症。

對於這位多產作曲家驟逝原因的推論,從中毒、腎衰竭至旋毛蟲症(trichinosis)都有。旋毛蟲症為生食或未經充分烹飪豬肉所引起的寄生蟲病。

「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y of Amsterdam)齊加爾(Richard Zegar)的研究結論認為,這位傳奇作曲家可能在維也納感染「小小流行病」鏈球菌性喉炎後,於1791年12月過世。

齊加爾與同事研究維也納1791年11月至1972年1月期間的死亡登記,推斷出這個結論。他們的研究刊登於「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根據莫札特的死亡證明,他死於hitzigesFrieselfieber,一種因疹子引發高燒的疾病。

但齊加爾等研究者認為,這項診斷比較像在描述症狀,而非確診所患疾病。

當時的目擊者證詞指出,莫札特因「發炎引起高燒」而生病。研究報告認為,此與鏈球菌性喉炎症狀相符合。莫札特在其短暫的生命中共創作了600多件作品。(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陳君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