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綠色轟炸機 遇攻擊會掉落肢體發螢光

【新唐人2009年8月2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1日美聯電)在數千英尺的深海中,有好幾種蟲能讓身體的一部份脫落,而且脫落的部份會發出綠色的螢光,科學家相信,這可能是個防禦動作,目的在混淆掠食者。

研究人員稱這種新發現的小動物為「綠色轟炸機」。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專家歐斯本(Karen Osborn)所領導的團隊發現這7個物種。他們在今天出版的「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研究報告。

歐斯本發表聲明說:「我們發現好幾種新的動物,它們相當大,非常特別,是我們以前從來不知道的。它們不是稀有動物,我們看到他們的時候,往往為數好幾百隻。」

這些蟲蟲小的約3/4英寸(約1.9公分),大的接近4英寸(約10公分),它們住在5900英尺(約1800公尺)到1萬2000英尺(約3660公尺)的深海中,科學家是利用遙控的潛水艇,在太平洋東北部和西部發現它們的蹤跡。

歐斯本在一項簡報中說明:「它們使用的生物體發光能力的方式非常奇特。」

她說,它們有一些附屬的肢體,有些呈圓形,有些是橢圓形或長形,它們在受到驚擾時就會讓這些肢體脫落,而且脫落時會發出鮮綠色的螢光。

她說:「它們一次會掉一兩個,如果你持續騷擾,它們就會一直脫落。」她並說,這些肢體掉了還會再長出來。

她說,這是科學家第一次發現會游泳的蟲具有這種能力,但有些陽燧足(brittle star)和有些烏賊在遭到攻擊時,會讓一隻肢臂掉落。

歐斯本又說:「我們不清楚它們的掠食者是什麼。」但她指出,魚類會掠食其他種類會游泳的蟲子。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說,這項新發現突顯出人類對深海生物所知仍非常有限。(譯者:中央社陳正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