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專員走訪拆遷戶被警方帶走

【新唐人2009年8月22日訊】8 月20日上午10點,聯合國專員伊芙.卡巴納(Yves Cabannes)教授在杭州東站樞紐建設項目一帶實地考察拆遷戶現狀時,被杭州警方帶走,同時被帶走還有他的助手、翻譯等隨行四人,到下午4點才被放回。杭州維權人士鄒巍認為,當局就是想阻止國際社會了解中國城市拆遷對農民土地野蠻徵用的現狀。

杭州維權人士鄒巍告訴本臺記者:“伊芙教授參加學術會,(我們)希望他們能來看一下中國土地征地拆遷這一方面的現狀,他特地抽空來中國的城市拆遷的現場觀察一下。結果警方得到消息了。我想可能是當局不願意讓中國城市拆遷對農民土地徵用的現狀,暴露在一個國際的視野下,特別是聯合國專家。”

卡巴納教授是聯合國人居署/開發計劃署城市管理方案區域協調員、聯合國強行驅逐問題諮詢小組召集人。他於8月16日到杭州市參加《亞歐參與式預算:民主參與的核心挑戰》國際學術交流會,應朋友邀請和會議安排進行實地考察。但剛到首選地點杭州火車東站,就被警方帶走。

鄒巍:“我跟他的助手艾華教授打過電話,他問我們的安全有沒有受到威脅。他可能作為一個外國人,難以理解就是他們作為學術專家,都遭到這麼粗暴的對待,那麼生活在這個國家裏的公民,那麼估計他的待遇更加危險了。所以他希望我們沒有甚麼人身安全上的威脅。”

杭州市借擴建火車東站,違法擴大征地面積,大搞房地產開發。實行強拆以來,受害村民不斷抗議、上訪,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新唐人電視臺特約記者傅明、曲明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