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當局擬拆熱比婭三幢大廈

【新唐人2009年8月22日訊】被中共政府指,策劃新疆烏魯木齊「7.5」事件的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其在該市的三幢大廈將被拆除。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五指責當局對熱比婭及家人進行報復。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烏魯木齊「7.5」事件已經過去一個多月,但中國有關當局對熱比婭仍耿耿於懷。近期,她在烏市的三幢大廈將被當局拆除。據《法新社》引述美國維吾爾大會一份聲明稱,包括熱比婭的子女、孫子及兄弟姊妹在內的30多名親戚,收到有關部門通知,他們所住的阿克達公司綜合樓、熱比婭商貿大廈以及另一幢樓將被拆除,這些樓宇都是熱比婭的財產,部分人現時仍靠樓內的餐館維生。而烏魯木齊天山區發言人則稱「無權發佈相關信息」。

官方媒體未對此事做出報導,記者週五曾試圖聯繫熱比婭的兒子及女兒,但電話號碼已被註銷。記者又致電天山區政府,電話無法接通。

據瞭解,熱比婭商貿大廈位於二道橋商業區,佔地13000平方米、高8層,內設800個攤位,由熱比婭在1992年投資2000萬元改建,這座大廈是熱比婭當年商業網絡的一部分,時至今日,與周邊的建築相比仍頗有規模。將要拆除的其中兩個貿易中心坐落在其中。

對於當局將拆除熱比婭在烏市的三幢物業,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五對本台表示,物業內有30多名熱比婭的親戚以及在商貿城經商的過千名維族商人:

「熱比婭商業大廈前後左右,包括大廈內的有兩千左右維吾爾人從事商業活動,如果是大廈被毀,也就是毀掉了這些人的生存基礎。」

迪里夏提還表示:「中國的這樣做法,實際上是對維吾爾民族經濟,毀滅性的打擊,另一方面報復熱比婭在國際上的人權外交活動,更主要的也是想把密集居住區的維吾爾人驅散開」。

報導說,本月初,中國官方媒體連續報導熱比婭幾名親屬譴責熱比婭的消息。包括熱比婭的長子卡哈爾、女兒茹仙古麗、小兒子阿里木和弟弟買買提。《新華社》引述卡哈爾說,給熱比婭寫信,勸阻姐姐不要搞民族分裂。當時正在澳大利亞出席墨爾本電影節的熱比婭回應說:「他們現在所受到的心理折磨,我實在難以想像。」她相信其子女是在被迫情況下寫出那些信的。

現在,熱比婭的子女和親戚將要被逐出大廈。對此,迪里夏提認為,當局利用熱比婭親人攻擊熱比婭後,又再報復:

「熱比婭子女、孫子、甚至兄弟姊妹在內的三十多個人,面臨無家可歸的處境,中共政府在利用完其家人之後,未達到目的,因此對其家人也採取了報復。」

近期,官方媒體一再強調烏魯木齊商貿、旅遊已完全恢復,當地旅遊局還要求各景點門票減價出售,但市民表示,7.5事件後,遊客不如往年,景點氣氛緊張:

「政府倒是講,現在平穩了,沒有關係啦,可是,現在旅遊景點,都不像過去那樣人那個啥的(多),挺緊張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