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老教授收藏1萬2000多張名醫處方

【新唐人2009年8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78歲的浙江中醫學院資深教授林乾良,半世紀以來收藏1萬2000多張名醫處方,博得「萬方樓」的雅號。

浙江在線報導,自古以來中醫名家中不乏學識淵博的名賢儒醫,他們處方中遣詞造句的儒雅和書法藝術的精湛交相輝映,令人歎為觀止。在中醫學界1張好的處方非常珍貴,有的大夫甚至把一些名醫處方奉為瑰寶。

報導表示,家住杭州大學路的林乾良教授不僅是名醫,更是地道的收藏家,喜歡收藏名家處方。林乾良從1957年開始收藏名醫處方,經過半個多世紀,共收藏1萬2000多張名醫處方,而且每張處方背後都有故事。為此,林乾良博得「萬方樓」的雅號。

林乾良估計自己所收藏的這些珍貴名人處方,價值人民幣1、兩百萬元。

林乾良說,1955年在浙醫二院外科工作,1956年去上海參加衛生部辦的西醫學習中醫研究班期間,老師丁濟民就想收集前賢醫方,因為忙碌而未能實行,並將此事囑咐於他,還親手寫了1張處方。

林乾良指出,「就因為這張處方,並受恩師之托,自己從1957年開始收藏名醫處方,整整52年,共收藏了1萬2000多張。」

報導表示,由於每張處方大小不一,有的過於陳舊,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損壞,處方藏品的整理工作也頗為費力。這些處方有很多名家親筆書寫,如一代儒宗國學大師馬一浮、西泠印社原社長張宗祥、辛亥革命領導者施今墨等。

報導指出,何公旦為清末杭州名醫,擅長書畫。在諸多處方中,有1張處方是20世紀初某年11月20日,何公旦為浙江省省長張靜江看病所開,主治咳嗽、痰多,其處方抬頭的「庶翁老公祖」則是對省長的尊稱,處方箋用的也是「浙江省長辦公室」的紙張,非常珍貴。

對於治療咳嗽、痰多,何公旦開出的方子是嫩薄荷(1錢)、蘇葉 (1錢半)、象貝、川貝 (各4錢)、枳殼 (1錢半)、苦杏仁 (3錢)、甜桔梗 (6分)、蔥白 (3 根)、陳皮 (1錢半)、鮮竹茹 (3錢)、栝樓 (1錢半)。

林乾良表示,何公旦的這張方子目前已廣泛應用在治療咳嗽上,嫩薄荷常被用於治療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等,川貝、象貝都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