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災後重建 日本專業領域發揮空間大

【新唐人2009年8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各國紛紛伸援,尤以美國及中國最積極。日本在這次救災中身影小,但日本官方人士說,災後重建時日本可發揮的空間很大。

報導指出,目前台灣南部的災區約有2萬5000人因洪水、土石流被迫流離失所。美國很快地出動4架軍用直昇機到災區,運載救難用所需的機具。

另外,中國表示將提供台灣約2.7億人民幣的捐款賑災,外加組合屋1000戶。18日,部分組合屋以用船運運抵,正開始組裝。

中國媒體踴躍報導台灣的災情並展開募款活動。這可能是中國有所盤算,希望提高台灣社會對中國的好感,有利於今後的和平協議、中國高官政要的訪台。

報導說,近年來大型災害發生時,各國都透過援助競相展現影響力。

報導引述日本官方人士的話指出,適逢日本過盂蘭盆節長假期間,協調上有些困難,未能迅速擬定救援政策。曾一度討論到要提供組合屋,但評估中國可提供必要的組合屋戶數,最後作罷。

921大地震時,日本的國際緊急救援隊於當天出動抵台,阪神大地震時所用到的組合屋也迅速提供給台灣,獲得高度評價,這次台灣社會對日本的期待也很高。

日本這次在救援行動慢了點,救援物資這幾天開始運抵,但日本在這次救災當中的存在感顯得不是很顯眼。

昨天,日本從位於新加坡的儲備基地緊急運送的救災物資終於運抵受災最嚴重的高雄縣。

報導引述在台的日本官方人士的話指出,這次水災的受災的範圍比想像的還嚴重,社會基盤、防災體系的重建等都需龐大的成本,這方面是日本很擅長的領域,相信日本的技術、方法能發揮的空間很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