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接力跑紀念“波羅的海之路”廿年

【新唐人2009年8月23日訊】“波羅的海之路”(Baltic Way)運動二十年前向全世界展示了波羅的海三國人民從前蘇聯爭取獨立的願望。二十年後的8月22日(星期六),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民眾再次舉行長達678公里紀念接力跑。參與者從愛沙尼亞的塔林和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出發,活動將於星期天傍晚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結束。

1989年8月23日,波羅的海國家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愛沙尼亞的兩百萬民眾,手牽手連成一條600公里橫跨三國的人鏈,表示希望脫離蘇聯而獨立

今年紀念“波羅的海之路”二十週年的接力長跑稱為“波羅的海心跳”("Heartbeats for the Baltics"),預期有14,000多人參加接力。

參賽者每人還裝置了一個心跳記錄器,而所有參與者的心跳數加總後,將成為波羅的海三國共同的脈搏跳動,再一次強調三個國家的團結。

愛沙尼亞總統伊爾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星期六為接力賽開跑。他對民眾說,“上一代的齊心協力使我們恢復獨立,我們證明自己能站起來。我們過去和今天都存活下來了,儘管有經濟難題,明天我們也會生存。”

參加接力的諾姆(Marek Nomm)曾參與了1989年的“波羅的海之路”。他說,“二十年前我參與了,所以我很高興能再度參加今天的活動、紀念這個日子,而如今我們是自由獨立的國家。”

“波羅的海之路”是波羅的海三國有史以來最重大的和平抗議行動之一。在隨後不到六個月的時間裏,拉脫維亞成為了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第一個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