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抗議先例-波羅的海之路

【新唐人2009年8月24日訊】波羅的海之路是個著名的和平抗議運動,下面我們來看一些背景情況。

波羅的海之路又稱自由之路,是一個著名的和平抗議活動,1989年8月23日,被共產蘇聯統治了50年的波羅的海三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的大約2百萬人手拉手組成人鏈要求從蘇聯獨立。人鏈綿延600公里,從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Tallinn)的堡壘山(Toompea)下一直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格迪米納斯城堡塔樓(Gediminas)。活動由三個國家的獨立運動人士組織,目的是讓世界關注波羅的海三國民眾的自由呼聲,以及要求公開二戰之前蘇聯和德國簽訂的《蘇德互不侵犯條約》,該條約中的秘密條款中有蘇聯瓜分波羅的海三國的內容。

波羅的海之路一直被認為是非常有效的民眾運動,場面令人震撼,感人至深。之後三國的活動人士大力向國際社會講述蘇聯的非法佔領,三國要求獨立不但是政治問題而且是道義責任。

蘇聯也相應展開密集的反宣傳,但無法提出具有建設性的行動來說服民眾,波羅的海之路抗議活動6個月後,立陶宛成為第一個從共產蘇聯獨立出來的共和國。

波羅的海之路的網站上對這個運動的意義做了這樣的概況:波羅的海之路給歷史帶來了重大變化,這個變化由社會的團結和每個個體民眾的奉獻、自信達成,這個感人的和平抗議活動,使人們打開了了解秘密條約真相的途經,以及該條約給世界帶來的可怕後果。波羅的海三國通過和平的方式獲得了獨立和自由,創造了一個先例,那就是希望未來其他國家也能效仿,人道終將戰勝獨裁集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