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法副院長貪汙案暴露中共司法界貪腐黑暗

【新唐人2009年8月25日訊】中共官方證實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黃松有涉嫌貪汙,正接受調查。有法律界人士認為,事件反映中共司法界貪汙問題嚴重。一名曾起訴法院的民眾則覺得,這次純粹是一次政治鬥爭,不相信政府決心打擊貪汙腐敗。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官方新華社上週五指,黃松有涉嫌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款,已被開除黨籍和開除公職處分,並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香港傳媒早於去年10月已報導黃松有涉嫌貪汙被中央紀律委員會調查,新華社上週的報導也說全國人大常委早於去年10月已免去黃松有的職務,但官方一直沒有證實消息。

報導指出,對於黃松有被調查,經常控告政府機關的北京律師程海認為,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他指出,法院貪汙問題嚴重,由於法院的財政和法官的任免受制於地方政府,法官往往不能獨立辦案:

「法官不敢得罪給他錢的政府,還有恐懼職務的問題,因為他的任免全靠地方黨委和人大,在一黨執政下,難以獨立辦案。」

他說,他所舉報的司法不公個案沒有一個有結果。監督部門從來不向舉報人交待調查結果,他亦從來沒有見過他所舉報的個案有處理過的跡象。

據了解,曾狀告法院枉法判決的武漢工廠老闆王春貞說,在中國,無官不貪已是既定事實,黃松有這次落馬,只是官員權力鬥爭的其中一步棋:

「現在的老百姓都知道無官不貪。正所謂一朝天子一朝臣,到底姓黃的是誰要搞,我們老百姓不知道。例如是局長說要搞的,那副局長就肯定保不住。」

王春貞因為控告政府勾結開發商強搶土地遭毆打報復,其妻更被弄至精神失常。他說,貪官使用公帑賄賂法官,導致案件得不到公正判決,現在他連法院的大門也不敢再踏足:

「那個規劃局局長請了當時的審判長去吃飯。政府公款多,就算你有更多證據也沒用,他們說白是白,說黑是黑。」

報導又說,中國司法界的貪汙醜聞並不罕見。本月初,官方證實,山東省青島市中級法院副院長劉青峰和法院執行局三名法官,涉嫌經濟問題已被帶走調查。上月,重慶市政府也證實,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張弢和法院執行局局長烏小青等多人,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