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老人遭迫遷無家可歸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湖北省鄂州市一對房子被強拆後無家可歸的年老夫婦,被迫在廢墟上搭帳棚棲身近3個月。歷盡風吹雨打之餘,還遭拆遷人員強索十幾萬拆遷費。另外,隨州市9個釘子戶被當局斷電逼遷,摸黑過活至今已近5個月。

已過70高齡的鄂州居民李有治夫婦,在強拆樓房的廢墟上,搭建簡陋的帳棚棲身至今已近3個月。李有治週二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居住條件非常簡陋,起居極為不便,並且受盡風吹雨打,但夫妻二人堅持至今,以此表示對強拆的不滿和抗議。他說:

「非常艱辛,日曬夜露,風餐露宿,風吹雨打,我們都七十幾歲,再大的風險我也要堅持到底,我是維權,維護國家法律的尊嚴。」

李有治表示,他們不滿賠償方案,拒絕簽定拆遷協議,發展商遂於6月初時,趁他們外出,強行把樓房拆除。該棟樓房是他畢生的心血,是他們安享晚年的居所:

「我跟老伴兒出去買菜,6月4號,大概兩、三個小時回來,房子就沒了,這到底是甚麼行為。我是搞建築的,房子是我自己設計施工,是我一生的心血,作為養老。」

李有治說,他們多次向市政府反映都不獲理會。更令他感到氣憤的是發展商還派員向他們索取拆遷費:

「他們說拆遷費十幾萬,還要我們付,我真想不通,我要貼錢拆自己的房子,這是甚麼道理。」

李有治的房屋位於鄂州市的花湖開發區,是兩層高的樓房。去年,一家名為湖北航宇置業的開發商,計劃在該區開發,李有治的房子被納入了拆遷範圍。李有治要求原區安置,以房換房,但發展商堅持只以現金賠償,雙方交涉多次後仍未能達成協議,李有治因此拒絕遷出,開發商就當地政府申請強拆。

航宇置業的電話並無登記。而鄂州市政府就拒絕回應記者的查詢。

另外,湖北省隨州市首義村9個「釘子戶」,因不滿區政府拆遷補償過低,拒絕遷走,遭當局斷電逼遷。

其中一名釘子戶鄭義成表示,他們從4月初起就被停電,目前要在酷暑中煎熬:

「隨州現時的天氣酷熱,近兩天的氣溫達到三十七、八攝氏度,晚上無法入睡。」

但鄭義成說,他們會堅持到底,不排除必要時到北京上訪。

記者曾多次致電曾都區政府辦,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曾都區政府給與首義村的拆遷補償為每平方米350元,村民認為補償過低,至今還有包括鄭義成等0戶居民拒絕簽字搬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