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莫拉克重建條例 遷村條文矛盾

【新唐人2009年8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8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瑩今天表示,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中,對遷村有「取得共識」前提,又「限期強制」遷村,顯有矛盾。

陳瑩27日在立法院臨時會三讀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前,伏地下跪祈求朝野政黨不要支持強制遷村。她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原住民族不是反對安置,也同意劃設特定限制居住區域。但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條文,與原住民族基本法矛盾,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32條規定,政府不得強制原住民族遷村。

她說,不僅如此,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第2條與第19條也有矛盾,既然第2條說要尊重原住民族基本法,為何又在重建條例第19條增加「限期、強制」遷村條文?

陳瑩指出,就連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第19條都有矛盾,如果說「取得共識」是前提條件,為何同條文又堅持「限期強制」遷村呢?

她強調,原住民族與土地有深層的連結關係,過去政府為了蓋石門水庫,強制將桃園縣復興鄉泰雅族部落遷村到海邊觀音鄉,後來又發生鎘米中毒事件遷至大溪鄉,造成部落居民流離失所;同樣情形也發生在災區的好茶村魯凱族人身上。

陳瑩表示,從過去強制遷村案例清楚顯示,強制遷村是「複製災民」,也是不斷地重製災區,希望社會大眾持續關心並陪伴災區居民後續重建,畢竟這是一條漫長、艱辛且孤獨的道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