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墨西哥州州長試圖改善美古關係

【新唐人2009年8月29日訊】美國新墨西哥州州長比爾.理查德森星期五(8月28日)表示,他願意建立古巴政府和古巴裔美國人之間的對話,以推進敵視了幾十年的美國和古巴的關係。

結束了為期5天的,對古巴這個共產黨領導的島嶼的訪問後,理查德森表示他尚未看到兩國關係改善的更好的氛圍,但是事情必須循序漸進地克服過去數十年積纍的敵對的東西。

理查德森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古巴與美國的關係正常化是需要時間的,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面路途坎坷。”

也通曉西班牙文的理查德森表示,他建議古巴裔美國人與這個加勒比島國開展非正式會談,以改善兩國關係。他還表示下週將向歐巴馬匯報他此行的發現。

理查德森以擅長解決與美國關係惡劣國家的紛爭而知名,在和朝鮮、緬甸和古巴打交道方面都有建樹,1996年他與當時的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談判,督促釋放了三名古巴政治犯。

理查德森說。“所以在處理貿易禁運、關塔那摩灣等廣泛的問題之前,重要的是,我們得先處理好人道主義問題。”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希望能“重新啟動”長期敵對的美國古巴關係,但解除禁運只有在古巴對政治犯和人權做出進步後才可能實現。
古巴方面則已經表示,願與美國談論任何事,但不會做出單方面的讓步。

卡斯特羅在1959年發動革命,將古巴變成一個共產主義國家。1962年,華盛頓對古巴實行禁運,但美國的農產品享受豁免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