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壓制訪民十一進京 官員軟硬兩手並用

【新唐人2009年8月29日訊】中國的各級地方官員為完成中央下達的政治任務,確保首都北京在十一期間的平安,通過威脅、傳喚、以及慰問、發錢等軟硬兼施的手段,全力阻止訪民到北京上訪。廣東新會訪民反映,當地官員前來慰問,並送慰問金,條件是在十一期間不進京上訪。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大陸十一將至,廣東地方當局為了阻止訪民進京,近期採取送慰問金的辦法。江門新會的疫苗致殘兒童案中的家長余同安告訴本台,官員向他們送錢:

「因為十一將至,他們叫我不要離開,每天分兩次向他們報告,答應給150塊錢(一天)補償給我,但是我沒有接受,我說,你們地方沒有給我解決問題,我就要想辦法」。

余同安是新會區古井鎮農民,2005年3月,古井鎮防疫站在為學生注射了「流腦疫苗」後,當天有多名學生不適,他12歲的兒子余榮輝高燒、嘔吐,後發展為殘疾至今。目前,另有多名兒童仍然無法康復。家長們到過廣東、北京上訪,但無人理會。 余先生表示,這次新會區信訪局出手闊綽:

余先生:「慰問金每一家都是一千塊錢,我們三家都是一千塊錢,另一百五十塊錢一天,如果今天接受(條件),現在開始算」。

記者:「給到什麼時候?」
余先生:「(禁訪)通知結束(再給錢)。」

這起兒童接種「乙型腦炎」疫苗導致殘疾一案,法院判受害者獲賠8萬元,家長們提出上訴。案件在擱置一年多後,今年6月進行終審判決,但還是維持原判。

城靈鎮居民梁永立當時只有兩歲的女兒梁嘉怡,至今不會說話,是3名原告中病情最嚴重的。當地政府星期四派人登門送錢,目的還是「不要上訪」,梁先生說:「新會區慰問1千塊,街道辦500塊,派出所200塊,昨天晚上剛剛給的」。

記者:「條件是什麼?」
梁先生:「他們說是慰問金,主要是不讓我們去北京。」

另一名患兒家長是雙水鎮的譚錫鴻。今年2月中旬,廣東省人大和政協會議期間,余先生和另外幾名家長決定到廣州維權,結果被關到派出所。而這一次,公安主動表達慰問。余先生說:

「叫我千萬不要被人家利用等等,我說沒有被人利用,我就是想為我兒子能夠治好病」。

梁先生也表示,區政府和街道辦都派人登門拜訪,但他認為:「好像很熱情,我看這個問題,小孩的事不可能給解決,他們一路都是在打壓」。

不僅是廣東,四川也有類似情況,自貢維權人士吳女士表示,當地兩位訪民自兩會被抓後,一直關到現在:「據說是要關到十一以後,整整7個多月,他們現在給他們(訪民)每人1100塊錢,7個多月可能有兩萬多塊錢,你知道那個鄧維春(訪民),他們在家裡被看管(軟禁)的時候,夫妻倆也是每人100塊錢一天,現在他們就想拿錢買平安」。

對於當局突然用軟的撒錢手法「維穩」,四川維權人士劉正有認為:「這是納稅人的錢,我看到有個報導說40多個億,這次廣東花錢來買平安,買穩定,他們這種做法,我認為是犯罪行為,中央政府縱容地方政府和房地產開發商肆意掠奪老百姓的合法財產,又拿老百姓的血汗錢買穩定」。

不過,當局也並沒有放棄硬的一手。週五夜晚8時,記者接到上海訪民求助:約150訪民被抓到北京南站的接濟站。記者致電時,電話無法接通。而另一位上海閘北區訪民張翠華,當天下午被公安刑事傳喚,至截稿前未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