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賽選手︰好的人品是演奏的基石

【新唐人2009年8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新紐約報導)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8月28日在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Kaufman Center)進入複賽階段的激烈角逐。剛剛從美國茱麗亞音樂學院(The Julliard School)研究生畢業的青年小提琴家林士凱是最終闖入最後一輪、取得決賽資格的8位選手之一。


林士凱在第二屆「全世界華人
小提琴大賽」的比賽中。(攝影:愛德華∕大紀元)

在談到自己在比賽中的表現時,他說總的感覺還可以,儘管有些地方需要改善,但整體上都是在自己的控制之中,比如對一些技巧的掌控。希望會越拉越好。他半開玩笑地說,比賽前有些緊張,不過臨上台時做了幾次深呼吸,放鬆了許多。

「來參賽感到榮幸」

林士凱是經老師介紹來參加這個比賽的,能來參賽他感到非常榮幸﹕「和參加過的其他大賽相比,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小提琴大賽讓人感覺很特別,也很親切,參賽選手都是華人,大家都很友善,在這裡比賽很舒服。」

來參賽時他也見到了原來茱麗亞音樂學院的一些同學,並結交了新朋友。他說其他參賽選手表現都很棒。這次比賽是大家一起切磋技藝的好機會。

談到比賽曲目,林士凱認為莫扎特的曲子聽起來很漂亮,很簡單,但在演奏的時候要把音色完美表現出來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貝多芬樂曲的旋律優美,巴哈音樂聲部和節奏多,兩個是很不一樣的作品,演奏時都面臨很大的挑戰。他說,「作為演奏家隨時都要接受挑戰。」

成功離不開家人的支持與老師的培養

當被問及成為小提琴家的條件時,林士凱表示學琴本身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家庭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幸運能有很好的父母,雖然不是音樂家,但他們非常熱愛音樂,對我非常支持。身邊的親戚也都非常支持我。一路走來,有許多好朋友,老師,這些都是很關鍵的因素。」

林士凱說,「我的運氣很好,碰到的老師都非常出色,善於因材施教,像在波士頓時的老師Mary Lou Churchill,茱麗亞音樂學院老師林昭亮。」他說,「老師在教我技法的時候,也告訴我如何在演奏時控制自己的情緒,如何通過音樂傳達自己的感受。每次老師演奏的時候,學生都會去觀摩,從老師身上學到自己沒有的東西,從而一直不斷進步。」

好的人格是一切的基石

他強調,好的品德,好的人格是這一切的基石。「我總是相信如果你有一顆好的心,你的音樂表現都會是好的。人可以撒謊,但在演奏音樂時是沒辦法撒謊的,心裏想的是什麼,在音樂之下一切表露無疑。」


林士凱說,我總是相信如果你有一顆好的心,你的音樂表現都會是好的。(攝影:文忠∕大紀元)

此外還要不斷的突破自己,不斷地學習。即使自己離開了學校,也要不斷的學習新東西。「音樂是很活的東西,需要想像力,要知道很多歷史。」
  
林士凱感慨地說,作為一個演奏家,如果能用音樂感動大家,就是最好的回報。大家喜歡你的音樂,熱烈的鼓掌,就是對你最大的鼓勵。

談到今後的打算,林士凱表示現階段要多參加一些比賽,同時努力提高自己的演奏水平。從小就喜歡古典音樂的林士凱,一直到現在也沒有放棄初衷。他表示,能讓更多的人喜愛古典音樂是自己的一個夢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