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鋼鐵產能嚴重過剩

【新唐人2009年8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大陸鋼鐵業產能過剩問題日益嚴重,大型鋼鐵業者紛紛傳出虧損消息,包括寶鋼、鞍鋼等鋼鐵巨頭近期連續公佈的鋼鐵企業期中財報都是清一色的虧損。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繼濟鋼、萊鋼、寶鋼、鞍鋼等鋼鐵巨頭之後,本鋼和華菱鋼鐵業加入虧損的行列,近期連續公佈的鋼鐵企業期中財報都在向股民「報憂」。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佐軍表示,「在目前的經濟形勢下,鋼鐵行業虧損是必然的。」他認為,盲目擴張導致鋼鐵產能、尤其是板材產能的嚴重過剩,而在市場萎靡的前提下,產能過剩將進一步擠壓企業的盈利能力。

  聯合金屬網分析師張平分析,「熱軋板與中厚板過剩最為嚴重,所以今年的板材價格一直上不來。」他透露,這些板材主要集中於大型鋼企,而中小鋼企主要生產的長材銷路則很好。

  中國國家發改委相關人員表示,「中國的鋼板在2005年就嚴重過剩。」他指出,各大鋼企瘋狂的投資讓中厚寬鋼帶、熱軋薄寬鋼帶等板材的產能超高速增長,並遠遠超過主要工業產品的產量增速。

  李佐軍認為,由於中國大陸目前製造業在出口上受到限制,板材市場受到的打擊比較嚴重,這也導致板材市場的產能過剩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