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賽選手: 比賽曲目好 更具有挑戰性

【新唐人2009年8月30日訊】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Kaufman Center)舉辦的新唐人第二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經過複賽的激烈角逐後,8位選手將於30日進行決賽。本次大賽選手認爲主辦單位選取的比賽的曲目好,能展現選手的水平,特別是巴哈和《梁祝》的音樂,既能展現選手的水平,又對選手具有挑戰性。

參加過兩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的蔡承翰認爲今年參賽選手的水平很高,蔡承翰:“這屆水準極高啊,真的大家拉的很好,真的。”

五嵗半開始學琴的楊書成:“聼到其他選手練琴的時候,就知道他們的水平很高。 ”

在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大學三年級就讀小提琴專業宋章童(音),3歲開始在中央音樂學院學小提琴。宋章童:“我覺得這次比賽很好,他選的大賽選的曲子都是世界上最好的曲子。今天的比賽巴哈和貝多芬的曲子技巧都不是世界最難的,但是它們難呢,就在於在你到底怎麼樣處理,今天12人演奏,每個人拉的都不同,你覺得哪個美,哪個不美,你覺得哪個音符最重要,哪個音不重要,把這些拉出來,能讓觀眾能聽見,那就是難得地方。”

剛剛從美國茱麗亞音樂學院(The Julliard School)研究生畢業的青年小提琴家林士凱認爲巴哈音樂是非常具有挑戰性,林士凱:“剛開始學著演奏這個曲子的時候,很難過,因爲緊張的不得了,因爲你不知道手放按哪裏,你不知道弓放哪裏,我想突破這個技巧以後,你還要試著做出他的音樂和他的節奏感,所以很辛苦,所以,希望下次有機會作巴哈,希望能做的更好。”

宋章童:“巴哈非常精彩,有很多的戲劇性。”

五嵗半開始學琴的楊書成談到演奏巴哈音樂對每個人都是一個挑戰,他演奏巴哈曲子的體會是:「因爲巴哈沒有止境,
巴哈就是你永遠拉不煩,我每次拉巴哈德時候節奏音準都差不多一樣,但是我的想像力都是不同的,所以說巴哈特別有意思。”

30日的決賽曲目是:《帕格尼尼隨想曲》和《梁山伯與祝英臺小提琴協奏曲》。

對於決賽曲目《梁祝》,林士凱認爲對他是具有新的挑戰性的曲目:“蠻有挑戰性,因爲畢竟是西方樂器演奏東方的曲子,演奏《梁祝》我想就是很注重中國的唱腔,南方的音樂,二胡的一些演奏方法,應該是蠻重要的,我在演奏得同時也在試著把中國的一些唱腔和一些音樂拉法,能夠融合在小提琴裏面,希望藉助藉著小提琴優美的音色,能夠把中國音樂傳達的淋漓盡致吧。”

宋章童:“我覺得《梁祝》是一個美麗的故事,曲子寫出來每個地方能聽見,不像貝多芬能聼出是一個整個的曲子,《梁祝》有不同部分。如果我能在拉曲子的時候能表達出這個故事,梁山伯與祝英臺他們在感覺的甚麽樣,那我就很高興了。”

12位複賽選手以不同的演奏風格詮釋經典音樂大師貝多芬與巴哈的作品,經過激烈的競爭,將有八位選手30日在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舉行決賽,決賽將對公眾開放。

新唐人記者張子純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