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黨與民主黨 形勢消長比較

【新唐人2009年8月30日訊】從1955年自民黨創建以來,日本政壇就形成了一黨獨大的局面。在他過去執政的五十四年里,也曾大勝、獲得過半數的席位,但是今年2009年的眾議院大選,民主黨預計獲得眾院過半數的席次,現在我們就來回顧一下,過去三屆以來、自民黨民主黨的席位狀況。

第四十二屆、2000年的眾議院選舉, 自民黨獲得了233席 , 民主黨 127席。

第四十三屆、2003年的眾議院選舉,自民黨獲得237席,民主黨177席,比前一屆多得50席位。

第四十四屆、2005 年,自民黨獲得了全部480個議席中的296個席位,超過半數、比前屆多得59席。民主黨113席,減少了64席。

從1955年到現在的半個多世紀裏,雖然自民黨也曾在1993年的眾院選舉中一度丟掉了執政地位,但那次選舉各黨均未獲得過半數的席位。今年日本最大的在野黨民主黨在選舉中大勝,贏得過半數席次,取代了自民黨第一大黨的地位,實現日本戰後真正意義上的“政權交替”。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