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黨與民主黨 各項政策比較

【新唐人2009年8月31日訊】日本第45屆眾議院選舉星期天開票,最大在野黨民主黨,贏得大勝將首次執政,實現戰後第3次政權輪替,自民黨由於失去人心而淪為在野黨,究竟自民黨與民主黨在外交國防、民生經濟、以及環境保護的議題上,有哪些差異?以下是我們的整理報導。

在外交國防方面,自民黨與美國保持密切的盟友關係,並且堅持反北韓立場,同時修改戰後憲法,日本自衛隊擴大參與國際任務;而在民主黨方面,與美國維持緊密但非階級性關係,重新檢視美軍駐日基地,同樣的堅持反北韓立場,並且以歐盟模式為榜樣,加強與東行合作。在經濟議題上,自民黨宣稱要在2010年之前達到2%的經濟成長率,3年內創造兩百萬個就業機會,3年內開辦免費託兒服務,增加學生獎學金等等;而在民主黨方面,則是主張針對中小企業減稅,增加更多全職工作以及發放育兒津貼,高中免學費等等。而在政治改革上,自民黨主張十年內減少30%的國會席次,並且立法禁止離職公務員接受半公眾性質的高薪職位,以及未來選舉將會限縮世襲後選人參選;民主黨方面則是主張減少80名下議員的席次,禁止企業政治獻金,及未來選舉將不讓任何世襲後選人參選。至於在環保議題上,自民黨的目標是在2020年之前減少8%的溫室氣體排放;而在民主黨方面則是在2020年之前減少25%的溫室氣體排放。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