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訪民上訪路困難重重

【新唐人2009年9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馬雅報導)中國民眾在受到不公正對待之後,上訪求助,卻是困難重重,經常被有關官員漠視、驅趕,甚至遭到身體傷害。武漢一名幹部在接待農民工的上訪時,以沒有預約為由,讓求助的農民工在一邊等著,自己則在辦公室玩電腦遊戲。目擊事件的記者當場拍下了照片,使事件曝光。

大陸訪民的上訪路過程總是困難重重,經常被有關官員漠視、驅趕,甚至遭到身體傷害。安咸剛等11位農民工,在07至08期間為武漢一間裝潢公司當技工。去年7月該公司表示判頭拖欠資金,無法支付工資,他們多次向判頭追討仍不得要領,只得找上了新洲區勞動監察大隊。

今年7月監察大隊長承諾調查及跟進,到8月底仍然沒有消息,一行人連同記者再來到辦公室希望獲取進一步資料。但是接待的辦公室支部書記李倫俊,指眾人沒有預約,必須等候。隨即回到坐位繼續玩電腦的小遊戲,完全沒有跟進行動。當日與農民工一同前往現場的《武漢晨報》記者李小軍當時也看不過眼,舉起相機拍照。他星期一接受本台採訪時講了一下當時的情況:

「他問了,你預約了沒有?沒有?你等著罷,接著他就去玩遊戲。我們等了十分鐘,我就問他為什麼不接待我們,他說我讓你等著就等著吧,我一看樣子就給他拍照片,他就問我拍照片幹嘛,還罵我混蛋。」

該記者說,作為新聞工作人員,他對官員處理上訪者的態度很不滿意。「我當時就提醒他,你上班時間這樣打遊戲不好,起碼農民工來了,你要接待一下,或者你替他記錄一下,是吧!」他表示,事後勞動監察大隊長收到他們的相關投訴,並回應將跟進農民工追薪的進展,同時表示將對該幹部作出懲處。

關注大陸上訪情況的民生觀察網負責人劉飛躍對對此認為,有新聞媒體人員在場是事件得以正面處理的關鍵:

「有記者跟沒記者在是當中很重要的考量,記者要是報出去了,肯定對他們單位有影響。要是沒有記者在場的話,他們就沒有那麼多顧忌。」;「之前還有說有信訪幹部在上班打麻將,這反映出這些官員的責任心、對老百姓的負責任的態度都非常欠缺。」

事實上,大陸弱勢群體遇上不公事件經常投訴無門,甚至遭到暴力對待。在上海多次因為動遷問題上訪的張女士說:

「這些官員一點不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在動遷的時候,我到鎮政府去,他們理都不理的,家裡門窗被敲掉,家裡水漫金山,都沒人理睬,直接找鎮長,他們也都不理不睬。鎮政府的秘書還把我推出來,不接待、不理睬。」

她還表示她有認識的一對夫妻因為上訪被毆打:「他們到鎮政府反映情況,還是區政府開車來接他們的,說鎮政府會跟他們談,但車開到那邊以後,鎮政府非但沒跟他們談,那邊衝出來7、8個保安,把他們暴打一頓。」

對於信訪官員對訪民的態度,劉飛躍表示要從根本上去解決:

「我們一方面要譴責這些信訪官員,但另一方我們應該從中國的信訪制度上找原因,為什麼有關官員會對訪民有如此輕視的態度,要從制度、體制方面去解決問題,改變信訪制度,要對官員有監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