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產業創立150周年 「黑金」前途堪慮

【新唐人2009年9月2日訊】(中央社賓夕法尼亞州蒂杜斯鎮2日法新電)150年前的本周,一名勤勞的生意人從賓州小鎮蒂杜斯(Titusville)地底下挖出了石油,從此改變了世界歷史。

德瑞克(Edwin Drake)從打入蒂杜斯鎮地底的管中抽出黑色原油,這個過程接下來被全世界各地不斷地模仿和重覆,開啟了石油時代。

這個探油方法發想自挖井找鹽巴,不料最終創造了一個特有產業,和戰爭、環境破壞一樣,顛覆了人類發展史。

這項技術的重要性,首先被運用在照明業,用來取代被用作照明的鯨魚油和其他油脂。

穿著復古服裝、在蒂杜斯博物館操作當年第一次挖出原油過程的席敦普夫(Bill Stumpf)說:「當時發展出來的產業是煤油業。」

歐洲在1880年代發展出內燃機,使這項技術更顯重要,最終使石油成為驅動全球經濟的根基,也成為史上交易最活絡的商品。

然而150年後,去年每桶一度飆破140美元的史上新高油價,使石油的未來性成為值得憂慮的問題。

懷俄明(Wyoming)大學能源經濟教授康西丁(TimConsidine)說:「未來5年、7年內,我們將會見到如此嚇人的油價對消費者購車、開車決定產生的影響浮現。」

專家指出,由德瑞克開發出來的探油法獲得巨大成功,如今位於沙烏地阿拉伯和科威特的全球最大油田,已逐漸出現枯竭現象。

目前希望寄託在新油田探勘,例如非洲、巴西、墨西哥灣(Gulf of Mexico)和俄羅斯。(譯者:中央社王思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