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廣安電鍍廠長期汙染空氣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麗明報導)四川省廣安市一家電鍍工廠長期排放帶有腐蝕性的酸氣,導致附近寸草不生,過百居民健康受威脅。有居民更患有呼吸道疾病和肺癌,懷疑與工廠廢氣有關。居民已多次向政府投訴,但問題一直沒有解決。

被指排放廢氣的鑫光電力鐵塔廠,位於廣安市武勝縣嘉陵江旁。當地居民說,工廠長期排放白色酸霧,令他們呼吸困難。在附近上班的一名居民向本台表示,平日過路時都感到透不過氣。他說:肯定感覺到影響,我們路過都感覺得到,空氣質量很差。

鑫光在當地已有十多年,一直都有排放廢氣,但今年開始汙染愈來愈嚴重,除了酸霧外,還排放汙染物到嘉陵江:

居民:它長期在那裡了,在嘉陵江旁邊,水都排到嘉陵江。工廠附近住了過百名居民,他們長期被有害廢氣籠罩,健康受損,而居民已向當地部門投訴,但情況一直沒有改善。
記者:你擔心身體受影響嗎?
居民:肯定擔心。那裡有一個小區,那裡居民長期生活在那個地方,他們天天都感覺到。

根據記者在網上翻查到的資料,當地居民早於今年7月已向環保局投訴,指責鑫光的鍍鋅車間長期排放白色酸霧,附近的房屋、樹木和田野均被一大片濃霧籠罩,尤其是在下雨天,酸霧下沉不散,酸臭氣味令人頭暈作嘔,快要窒息,晚上廢氣排放時,在家裡看電視也看不清。居民都不敢打開窗,日子非常難熬。電鍍生產使用大量強酸和強鹼等化學藥品,若沒有處理好,所排放廢氣帶有強腐蝕性,並散發有毒的氮氧化物。當地至少5名居民患有呼吸道疾病和肺癌,懷疑與鑫光排放的廢氣有關。而且工廠晚上的噪音厲害,居民難以入睡,還有汙水,排放到嘉陵江,破壞週遭環境。

環保局8月曾派人到工廠檢測,但估計有人事先通風報信,鍍鋅車間當日停產。居民說,他們已投訴數十次,但當地環保局局長竟說,那些酸霧對身體並沒有害。上月中,一批居民到工廠準備與工廠老闆談判,但廠方派保安毆打居民,對一名六十來歲的村民拳打腳踢,該村民要送院治療。

從居民上載至網上的錄像和圖片可見,工廠周圍確實瀰漫著厚厚的白色煙霧,附近寸草不生,很多樹木已枯死。

不過,鑫光向環保局回覆,說並不存在寸草不生、呼吸困難的問題,強調生產過程符合環保標準,有關產品均是無毒、無害、無汙染、無剌激性氣味。

本台曾致電鑫光電力鐵塔廠查詢,對方承認有居民投訴汙染問題,現正處理當中,未能透露詳情。

記者:怎樣處理?有沒有賠償給居民?
鑫光員工:我們隨時都在監測,在處理中。

記者也曾致電武勝縣環保局,但對方拒絕接受電話訪問。而縣委宣傳部的電話則沒有人接聽。

鑫光電力鐵塔公司已成立15年,主要生產電線和微波通信鐵塔及相關配件,曾獲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授予的綠色之星稱號,在當地屬大型企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