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十一前風聲鶴唳 喜慶背後民眾噤聲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訊】在中共建政六十週年來臨之際,農民工和上訪民眾被當作“穩定隱患”趕離北京,知識份子也必須謹言慎行。有批評認為這種所謂的“國慶”毫無歡慶可言。下面請看記者的詳細報導。

8月29號,18名訪民來到天安門附近的南池子,他們想看看十一慶典演練,不料被巡視的警察抓捕,遭到遣返甚至拘留。

31號來自山東各地的訪民,在中共信訪機關上訪時被強行遣返,最少四人被拘留,理由同樣是防止他們十一期間“鬧事”。

上海訪民張貴蘭接受了新唐人記者的採訪:【錄音】“昨天我們到國家信訪局,截訪的車不得了。在北京永定門那一條馬路上,車不得了,都是截訪的。公安的、司法的,全部都是外地的車子,很多。”

能夠來到北京的訪民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訪民甚至沒到北京,就被劫持了。

【錄音】有駐京辦的到火車站來攔截嘛。在火車站就攔下了20多個。

中共對慶典活動的細節,也實行嚴格封鎖。北京進行十一慶典綵排時,北京市中心地區從28號晚上就開始實施封鎖直到30號,究竟有多少人參與慶典,以及有些甚麼活動,北京當局對外一律保密,嚴密的程度甚至超過奧運會。

大陸學者認為,這場盛大的慶典是當權者安排的一場表演,不但與真正民意的表達無關,一些為此採取的措施,更加侵犯了民眾的權益。

北京經濟學者彭定鼎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錄音】“綵排群眾的儀式來取得所謂凝聚力,作為意識形態管理的一個手段,還有很大成分是互相欺騙。高層告訴中層,你看我們多偉大﹔告訴民眾,你看這六十年多麼巨大的成就。”

北京的另一學者淩滄洲,上個星期批評北京當局十一臨近,加緊監控令人費解的文章,而被國保請去“談話”。

北京作家章詒和,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也談到,為了“十一”風聲鶴唳,令知識份子感到惶惶不安。【錄音】“我覺得政府今年所作的事情特別不可理解,為了一個國慶,為甚麼要搞成這個樣子。國慶不是一個喜慶麼?大家都神經兮兮的,執政黨首先自己神經兮兮,然後我們跟著都這樣。這個國家正常麼?我覺得很不正常。風聲鶴唳,所有的事情都在於堵呀、封呀、禁呀,我們的權利呢?我們的義務呢?我們都不知道哪裏去找尋。”

新唐人電視臺施萍、洛溪、金鑫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