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一將至 北京大學生網上倡議罷訓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訊】為配合中共十一活動,從7月底開始,北京約十萬名大中小學生整個暑假都在進行訓練。首都經貿大學的大學生因為不滿學校開學了還要繼續訓練,在網上發帖倡議9月3號下午進行罷訓活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十一已近,從7月底開始,北京約十萬名大中小學生整個暑假都在進行訓練。日前發表在中國大陸校園社交網絡平台「人人網」上的一份罷訓倡議書稱,首都經貿大學在學生暑期訓練完只讓學生休息了一天就開學,開學之後每天早上7點到10點,下午放學後還要繼續訓練。罷訓書呼籲大家星期四下午 6:30到9點進行罷訓活動。

據報導,北京益仁平中心的工作人員於方強說,今年暑假因為很多大學生都參加訓練活動,公司招收實習生的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在給他們打電話,確認他們7月份過來的時候,他們就抱歉地說:『對不起,我們因為要訓練,來不了』。」

記者在「人人網」上發現一位化名為「曹經貿」的同學在9月1號發表了一篇名為「首經貿罷經委員會成立」的日誌,但當記者嘗試打開閱讀時,發現日誌已被刪除。一名叫張璟的中學生在「人人網」發帖抱怨,學校不但大熱天讓同學們穿西服訓練,老師還威脅學生說如果退出,相關學科算零分;另一名叫張雅涵的同學稱,訓練只要有一人出錯,全體同學就得重新再來。張雅涵建議學校領導也來體驗一下訓練的滋味。

廣東資深網絡評論人北風表示,如果回到中國辦亞運會的 1990年,學生們可能還會覺得能參加這樣的活動很有榮譽感,但今天的學生和從前有很大的不同:「現在畢竟已經是個多元的社會,每個人其實可以選擇要做什麼或者不要做什麼,我覺得還是應該充分尊重參與表演的個人的選擇。」

報導說,一名湖南聽眾在參與自由亞洲電台「聽眾熱線」節目時,對中國舉辦這種聲勢浩大的活動表示了質疑。這位聽眾表示,每年的十一除了有三天假期以外,對像他這樣的打工仔來說沒有任何意義:「我覺得我不會去受它的那些宣傳所誤導,中國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人肯定是支持共產黨的,但大多數人都沒有享受到改革開放的成果。」

報導又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表示,中共政府大張旗鼓搞十一閱兵,其實是為了找到一個類似去年奧運會這樣的興奮點:「今年共產黨給自己提的口號是『維穩年』,我覺得他們要搞這個閱兵也是為了有了一個藉口,能夠把人們控制起來。」

王軍濤表示,中共政府召集北京學生進行訓練,是有意識地想通過這種方式,控制學生的思想行為。王軍濤說,雖然首都經貿大學在網上召集同學們罷訓,但在他看來,要形成氣候非常難:「這個事兒呢如果已經被捅出來了,那麼已經報導了,那麼上面一定會有批示,而且不讓這種情緒蔓延的話,那麼也可能會有一個比較大的壓力,希望學校領導嚴肅處理,使得其他的學生不能夠倣傚這種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