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日中關係波折難免 但有轉圜餘地

【新唐人2009年9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3日專電)日本國會大選民主黨獲勝,美國的東亞問題專家指出,新政府希望與中國改善關係,下屆首相鳩山由紀夫也可望在靖國神社問題上讓步,日中兩國關係難免波折,但還有轉圜餘地。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辦的日本選後情勢研討會中,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克萊門斯(Steven Clemons)指出,日本新政府上台後,日中關係或許會經過一段震盪期。

他強調,日本不會停止對中國市場的大規模投資,但同時間,兩國的歷史恩怨仍然存在,這個問題只能靠兩國領導人更為成熟才能化解。

此外,克萊門斯認為,美軍在亞太地區部署重兵的缺點之一,就是讓中、日、韓的領導人,能夠大膽地激化民族運動以謀取短期利益,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美國不會允許(武裝)衝突。

前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則認為,日中存在緊張關係,大至軍事行動,小到毒水餃,這反映了兩國在政治地位上的競合,但同時間,中國已經取代美國成為日本最大貿易夥伴,這些面向顯示了日中關係的複雜本質。

葛林認為,新政府希望改善日中關係,這是個好跡象;但相對而言,如果太過積極改善關係,可能又會引發國內反彈。

葛林表示,鳩山或許不會參拜靖國神社,這將使日中歷史問題出現更大的轉圜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