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緬甸特區局勢緊張 戰事一觸即發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臺畢子默報導)同中國雲南邊境接壤的緬甸撣邦第二特區佤邦、第四特區,相繼進入緊急軍事狀態,當地政府人士表示兩地區均已被緬甸軍政府包圍,其中佤邦政府已安排部份民眾撤離至安全地區,他表示戰事一觸即發,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事件。

緬甸撣邦第二特區佤邦的一名政府工作人員,週四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當地的情況十分嚴峻,緬甸軍政府方面正以各種理由往佤邦附近區域佈置兵力。他說 ,緬甸軍政府在週三派代表到佤邦,指有士兵失蹤,認為是遭佤邦政府綁架,要求佤邦當局交人。至於有外媒報導,緬甸軍政府已部署坦克在佤邦附近地區,這名政府人員亦予以證實,但他指坦克暫時未見有所行動,但緬甸軍政府的一個裝甲營已經開始行動。他又表示,佤邦當局現已對局勢最為緊張的南部地區部份老弱民眾進行轉移。

這名政府人員又說,佤邦當局和已被緬軍收復的第一特區果敢的殘餘軍事力量、以及同樣面臨受緬軍進攻的第四特區結盟,準備一齊對抗緬甸軍政府,另外又有不少海外的華人志願加入戰鬥。不過他證實,日前有一名志願者計劃通過中國雲南的邊境進入佤邦時,在中國境內遭到警方拘捕,目前這名志願者已被遣送回雲南昆明。

另外他又表示,中國政府對這次發生在邊境外的武裝衝突態度仍不明朗,有關官方報導不盡不實,包括指現時當地事態已經恢復平穩、有逃到中國的難民開始撤離等,而這些報導令到身在中國的難民受到誤導。他說,有部份原本在中國避難的果敢難民,誤信果敢恢復安全後返回家園 ,結果路上遭控制果敢的緬甸政府軍搶掠。至於果敢和緬甸政府軍對抗而造成的人命損失,這名政府人員指具體數字仍不清楚,但肯定遇害的平民加上軍隊人數合共有幾百人。

記者又採訪了已被緬甸軍政府攻陷的第一特區果敢前工作人員歐肇斌,他表示不清楚果敢具體的傷亡人數,估計死亡人數未至幾百人, 但他指確實存在有在果敢的華人平民遭緬甸政府軍姦淫、屠殺。他又證實佤邦、及第四特區周圍已遭緬甸軍政府包圍的消息,不過就暫未聽說有受武裝衝突影響的難民逃到中國受阻的個案。他說,據瞭解中國當局還每天向難民給予8元的救助金。但他表示,中國政府對事件仍是採取不干預政策,而西方國家則是關注不足,他呼籲國際社會出面阻止緬甸軍政府的進攻,因為一旦開戰,會造成許多難民流離失所。

據緬甸官方報章週四報導,果敢地區在週三已經回復平靜,現時果敢的行政部門已經回復正常。該報另外又報導,在週三,有25名來自撣邦親水河地區的人士,因在8至9月的混戰期間,盜竊摩托、電視等物品,而被判處兩年徒刑﹔另有26名人士,因襲擊他人被捕。

此外,據總部設在泰國的週四報導,由於果敢自衛武裝力量仍在實施零星的游擊戰役,至週三仍有超過一百名包括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醫生等國際援助組織的工作人員滯留在果敢首府老街,緬甸軍政府在週四會轉移這批人士及緬甸政府軍的家屬離開該地,前往北部重要城市臘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