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曹長青:達賴喇嘛對中共期望破滅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訊】達賴喇嘛訪臺為災民祈福,並且會見政府官員與宗教領袖,讓達賴喇嘛再一次成為海峽兩岸的焦點。政論家曹長青認為,達賴喇嘛的中國政策從去年開始有很大變化。到底怎麼變化的呢?請看記者的報導。

政論家曹長青在自由亞洲電臺《藏漢會議—達賴喇嘛的想法變了》總結了達賴喇嘛的中國政策幾次比較大的變化。

曹長青認為,二十年前,達賴喇嘛在歐洲議會演講“斯特拉斯堡建議”時表示:放棄西藏獨立,承認西藏屬於中國,但要求高度自治。

自從鄧小平執政開始一直到胡錦濤,達賴喇嘛的特使和北京的代表一直斷斷續續有著接觸。

在去年西藏的流血衝突之後,中共為了推卸自己民族政策失敗的責任,把達賴喇嘛套上背後煽動的罪名。曹長青認為至此,達賴喇嘛對中共的“ 期待、讓步、妥協,甚至幻想,幾乎都破滅了”。

從09年初開始,「漢藏友好協會」陸續在日本東京、美國紐約和華盛頓成立。5月1號,在哈佛大學達賴喇嘛本人也與100多華人學者和學生就西藏問題進行了交流。根據西藏之聲的報導,達賴喇嘛表示,由於中共的歪曲宣傳造成了很多華人對藏人的敵視,為了消除誤解,他鼓勵藏人同華人增進接觸,並介紹西藏真相。

5月31號,達賴喇嘛在丹麥會見民眾的時候說,“我所奮鬥的目標之一就是『漢藏團結』”。

8月6號到8號,“國際漢藏會議”在日內瓦洲際飯店舉行。來自十四個國家、約百名華人和藏人參加,成為西藏流亡政府和中國海外知識份子間歷來最大規模的漢藏對話會議。達賴喇嘛在第一天親自致詞。這次會議海外漢人和藏人達成共識:西藏不獨立,憲法內高度自治。

曹長青認為,“達賴喇嘛和北京方面的『互動』可能凍結,但藏人和漢人之間的交融,將會擴大”。

而達賴喇嘛8月3號,在法蘭克福與旅居歐洲的八位華人學者,進行了兩個小時的交流,他多次強調,“我不相信中國共產黨專制能夠維持下去”。

針對達賴喇嘛的表態,中共的新華網發表署名文章,把達賴喇嘛與漢人的互動說成是“藏獨”路徑,把拋棄共產黨說成是反華和分裂中國。

新唐人記者 趙培 周天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