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策略轉向 重創手機記憶卡封測廠

【新唐人2009年9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5日電)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Flash)龍頭大廠南韓三星電子營運策略轉向,在手機記憶卡方面,改以成卡型式出貨,嚴重衝擊國內手機記憶卡封測廠營運。

國內記憶體模組廠創見資訊及威剛科技等,過去主要是向三星等NAND Flash供應商採購晶圓或顆粒,再交由合作的封測廠代工生產成手機記憶卡產品。

為確保產能及技術無虞,部分業者自行設立後段封測廠支援,如群聯電子於民國95年 3月成立群豐科技,威剛也在95年9月與京元電子、聯電旗下的宏誠創投合資成立坤遠科技。

創見則在民國96年9月透過參與台灣典範私募增資案,斥資新台幣6.4億元,取得4萬張典範股份,佔典範股權比重13.78%,強化彼此合作關係。

只是隨著近年來NAND Flash產品價格慘跌,包括三星、海力士及東芝等NAND Flash製造廠,營運紛紛面臨沉重壓力;三星營運策略決定轉向,在手機記憶卡方面,改以成卡型式出貨,期能紓緩產品價格下滑的衝擊。

由於三星手機記憶卡後段封測採自製,因此隨著三星營運策略轉向,國內手機記憶卡封測廠在來自於合作的模組廠訂單驟減,另外,又無母廠釋出委外訂單,營運紛紛遭受嚴重衝擊。

如群豐科技在95年成立第1年即順利獲利,翌年稅後淨利達2.12億元,每股純益3.48元;不過,去年稅後淨利僅4416萬元,每股純益滑落至0.47元,今年上半年稅後淨利進一步滑落至498萬元,每股純益0.05元。

坤遠科技成立以來則從未獲利,虧損還逐年擴大,去年稅後淨損1.08億元,較前年增加達89.6%;今年上半年稅後淨損6960萬元,也較去年同期增加達8成,每股虧損1.16元。

典範自去年第4季起,已連續3季虧損,上半年稅後淨損1.39億元,表現遠比去年同期稅後淨利1.01億元遜色,每股虧損0.46元。

典範表示,自從三星策略轉變後,記憶卡封測業務確實大受影響,目前產能利用率僅有3成低水位,不過下半年來自於其他客戶訂單有逐步回溫跡象,營運應可略微好轉。9809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