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搶修電力 劉世泰災區為家

【新唐人2009年9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5日電)莫拉克颱風以來,嘉義縣阿里山鄉仍有少部分地區斷電,台灣電力公司嘉義區營業處線路課班長劉世泰,自8月13日上阿里山沒日沒夜搶修,至今只因補燃料之便,順道回家過1次。

莫拉克颱風前,劉世泰和幾位同仁在嘉義縣市查看電桿、電線,8月7日部分嘉義縣市地區開始斷電。台電嘉義區營業處副處長林惠祺表示,斷電戶最多曾達到8萬8000多戶。

劉世泰從8月7日就開始在嘉義市搶修,每天早出晚歸,在狂風暴雨下工作。搶修嘉義北港交流道旁電力時,當地空曠,風雨特別大,劉世泰坦言「心裡真的很害怕」,但仍繼續努力。

3個女兒從各地回來幫爸爸過父親節,也臨時取消,女兒們很失望,劉世泰則告訴她們說「沒關係」。

颱風摧毀阿里山鄉部落對外道路,土石流造成40多處坍方,多條道路是因山崩土石流垂直而降,連路的「屍體」都看不到。當地居民沒水、沒電,便自立自強開怪手開路,並且連絡台電人員。

劉世泰帶領員工11、12日在大湖鄉搶修,13日從太興開始,途中經過奮起湖、石棹、達邦、特富野、巴沙那、十字路、太和、來吉,今天到塔塔加,沿路搶修。

劉世泰表示,「山上工作連混都不能混」,每天很早就工作,中午頂著豔陽,雨不大就淋雨,雨大就穿上雨衣,很冷也要撐下去,雨大到無法工作才停工,並且需注意是否有土石流,「隨時準備要逃命」。

白天穿著雨鞋工作,劉世泰還要負責到處勘查地形,不時會踢到石頭,晚上就在工地旁邊找地方睡,睡覺前就會感到腳很痛;他說,「不只我,每個弟兄睡前都在揉腳」。

13日上山至今,他只回家過一次,而且還是回去補燃料。「看到這麼大的災害,心真的很痛,災民真的很苦」,劉世泰說。

台電人員拉電線是翻山越嶺走峽谷,最長的一次曾經拉過600公尺的電線。在土石流創造的「新河岸」拉電線,需從道路拉繩子沿著約150公尺高的山坡而下,走過數百公尺的新河床,再拉著繩子爬上150公尺高的山坡,另一端的人員則開始放電線,下河谷的人員再用繩子綁住電線,沿路往回拉,回到原點後,雙方再一同把電線架在高空上。

當地村民官峻閒與吳深鍊加入台電工作隊伍,雙方合作恢復電力。電力恢復以後,吳深鍊下山買東西,還買2瓶治療喉嚨沙啞的藥給劉世泰,當時劉世泰已經轉到來吉,吳深鍊特別到來吉把藥送上,並且跟他說聲「謝謝」。

劉世泰回憶起來還會落下男兒淚,他哽咽說,「我們個人的力量真的很渺小,就是盡量做」、「很多人沒有電就罵我們,有電了就忘記我們,吳深鍊還記得我,『足甘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