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華人: 感到很自豪

【新唐人2009年9月6日訊】(明慧記者黃凱莉綜合報導)二零零九年九月四日,風靡全球的神韻藝術團再度蒞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格林斯伯勒市(Greensboro)的戰爭紀念堂劇場(War Memorial Auditorium)演出,節目中所展現的中華傳統文化內涵,尤其讓華人感到興奮和欣喜。


神韻演員謝幕

神韻晚會現場觀眾

大陸華人:開車上百公里專程來看神韻 很值!

來自中國大陸的Lisa在美國從事旅遊業。她帶著母親黃女士從北卡州的洛麗市(Raleigh)驅車一個半小時,專程來到格林斯伯勒觀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


來自中國大陸的Lisa和母親黃女士

黃女士在中國從事中學化學教學三十四年。觀看演出後,母女倆人都很高興。黃女士說:“我很喜歡這台演出。節目很高雅。天幕、服裝都很氣派、漂亮。那麼多人同台演出,舞蹈很統一、整齊。我最喜歡扇子舞,她們跳得很整齊、很好看。”

女兒Lisa補充說:“服裝顏色搭配得很好,很漂亮。”

黃女士認為,這台演出對中國文化詮釋得很好。她說,好久都沒有看到這樣的真正中國文化了,“象《精忠報國》這樣經典的故事在中國傳統文化裏佔有重要位置,應該是我們提倡的。可是,在中國很難看到,更沒有這方面的教育。像我們這一代還知道一點,到他們後輩就不行了,年輕人對中國這些傳統文化一無所知。 ”Lisa表示非常贊成她母親的觀點。

黃女士說:“我相信佛教。看到那個神仙從天上下來,把那個小孩的父親救活了,我覺得的確是有神仙的。”

Lisa說:“希望這種節目能在大陸公開上演,那就完美了!在中國大陸很多人都沒看過這麼好的演出,我們這一代很少看到中國傳統的東西。我們從Raleigh來,開車一個半鐘頭。很值!”

旅美華人:看演出 作為華人 感到很自豪

雖然克利斯波(Crespo)女士因為美國先生的緣故有一個聽起來很洋氣的姓氏,但您一眼就能看出她是一名典型的華裔女性。今晚她和女兒、母親一起前來觀看在北卡格林斯伯勒市的神韻演出,被精彩的節目深深打動。“事實上(節目)真是太美了。”

她的母親袁女士也有同感。“節目很好,很多中國文化歷史在裏面。”她說:“以前有讀過這些故事的書,現在看到了感到特別親切。可以看出,演員訓練得很好。”


克利斯波(Crespo)女士(中)與女兒(左)、母親袁女士(右)

袁女士是第一次看神韻演出,她表示,神韻演員把中國文化表演得這麼好,自己作為華人感到很自豪。

袁女士很喜歡舞蹈《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裏面講述一個父親因為信仰被打死而升天的故事,“剛開頭我就看得懂了,很感動,我都有落淚,”她說:“我開始擔心美國人看不懂,因為這個不是他們的文化,(他們)不怎麼了解,但後來在節目過後聽到滿場的掌聲,我知道美國人能夠接受,他們是能夠懂的。”

她說:“蒙古族的《筷子舞》很棒。第一位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的嗓音真好,優美極了,我很喜歡他的歌。”

女兒克利斯波女士表示,她事實上喜歡今晚所有的節目,但令她印象尤其深刻的是蒙古族的《筷子舞》,男舞蹈演員動作強度大、節奏快,“個個都充滿活力”,讓她大開眼界,而且所表現的優美意境,讓人能夠感受到蒙古族人在廣袤的草原上歡快自在的生活特質。“真是美極了。”

“我看完了還想看(I like to see more)。”克利斯波女士說她很留念神韻演出中所展現的中國歷史,因為她以前學過,今晚神韻演出喚起了她以前美好的回憶。

華裔學生:接受中華文化陶冶的好機會

今年二十一歲的王先生目前在大學主修信息系統,即將畢業走上社會。他說,自己已經是第三次觀看神韻演出。“每次觀看都有一種新鮮的感覺,每次觀看印象都更加深刻一些。”他最喜歡舞蹈《大唐鼓吏》,“給人一種震撼的感覺。”

王先生十四歲隨父母從中國大陸來美國,所以他在來美國前對中國文化已有認識。他認為:“神韻演出把中華文化體現得淋漓盡致。”

談到為何三次前來觀看神韻演出時,王先生說,他的父母鼓勵他來看,因為在美國比較難接觸到中國文化,神韻演出是接受中華文化陶冶的一個好機會。

王先生認為,神韻節目中所表現的理念,是東西方人都能夠接受,“其實就是言論和信仰自由的問題,所以我完全贊同這種自由的方式。”

王先生說,(神韻)這個節目完全體現了中國文化,有不同民族的舞蹈,全都是中華文化的體現。“不了解的朋友希望能過來多了解一下,了解的朋友可以在增加對中華文化認識的同時,看一下演出中所發出的信息是甚麼。”

王先生最後表示,如果神韻藝術團明年再來格林斯伯勒,他還會前來觀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