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讓步 歐洲市售書籍不片面納入電子書庫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7日法新電)網路巨擘「谷歌」(Google)今天表示,仍在市面銷售的歐洲書籍,將不納入該公司已達成和解的美國絕版書掃描及在網路發行的電子書庫計畫中。

  在對歐洲出版商作成這項讓步之前,谷歌這項電子書計畫引發廣泛爭議。反對者形容這項計畫是對全球估計約600萬本絕版書和無版權書的一場「大掠奪」。

  谷歌一位女發言人說,公司的新立場是,已在美國市面絕版但仍在歐洲銷售的書籍,現在將不納入該公司電子書庫中。她並且說,牽涉的書籍數量「難以估計」。

  公司下一步將必須與歐洲出版商和作者協商收錄及相關權益事宜。

  谷歌聲明表示:「達成和解的各方已經致函給數個歐洲國家出版商協會,確認仍在歐洲商業發行的書籍,在和解協議下也將(在美國)以商業購得方式來處理。」

  谷歌說:「這類書籍只能在版權擁有者明示授權的情況下,才能對美國使用者展示。」一連串公聽會今天仍在布魯塞爾(歐盟執委會)進行中,將展現歐洲聯盟(EU)對這項和解協議的回應。

谷歌的電子書庫計畫將數千萬本已經絕版但受版權保障書籍掃描納入,並在網路上發行。估計這類書籍的數量約占所有已出版書籍的70%。(譯者:中央社蔡和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