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圖書數位計畫野心 吹皺一池春水

【新唐人2009年9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思捷8日台北電)網路服務巨擘Google野心勃勃的圖書數位化計畫,牽涉的利益和法規既深又廣,已在大西洋兩岸吹皺一池春水,何時能獲得確切結果尚不得而知。

Google於2004年起開始「Google圖書」(GoogleBooks)的圖書數位化計畫,和全美各大圖書館簽約,掃瞄絕版書籍,並進一步擴張到仍受版權保護的圖書,著眼點在以數位方式縮小知識落差,同時保存絕版書,幾年下來卻遭到各國出版商等單位提起數椿訴訟。

Google認為,將絕版書和受版權保護的書籍進行數位化,可以使書本和讀者的距離更為接近,取得知識也更容易。反對者則認為,Google此舉將侵害著作權。

美國司法部也認為Google的圖書數位化計畫有壟斷之嫌,已針對和解計畫進行審核,預定於10月7日進行最後一場聽證會。

為解決爭端,Google於2008年10月和作家協會(Auhtors Guild)、美國出版商協會(Association ofAmerican Publishers)達成和解,答應付出1.25億美元成立「圖書版權登記組織」(Book Rights Registry),負責分配收入和廣告盈餘,回饋結盟的出版商和作者。

依據和解內容,逾400種語言的市面未銷售絕版書,將可以網路付費下載,絕版書則可以免費下載。在美國市場,出版商和作者可分得利潤的63%,Google獲得37% 。

此和解給予Google目前仍受版權保護的絕版書的數位權利,不願參與計畫的作者必須申請退出。

歐洲在反Google陣營中聲音最大,其中以法國出版商和德國政府反對最力。儘管Google在歐洲已爭取到部份支持者,歐盟執委會仍特別召開聽證會,要求Google列席說明。

事實上,歐盟本身也有類似的圖書數位化計畫,稱為「Europeana」,但和Google相較,歐盟27個會員國的圖書數位化比例至今僅1%,極為緩慢。

另一批反對者則是Google的競爭對手,包括微軟(Microsoft)、雅虎(Yahoo),以及本身就靠電子閱讀器Kindle從事電子出版業務的「亞馬遜」(Amazon ),這三巨頭已於8月底加入反Google陣營的「開放書籍聯盟」(Open Books Alliance)。

贊成Google計畫者主張,這項計畫不但可以保存絕版書,最終可以彌補貧富差距,讓書本不只是富人或可以讀大學者獨享的權利。也有書商舉實例表示,數位化縮小讀者和書本之間的距離,反而促使讀者回過頭去購買實體書的比例增加。

面對歐洲的反對聲浪,Google已展現初步誠意,宣布仍在市面銷售的歐洲書籍,將不納入該公司電子書庫。針對部份人士憂慮圖書版權登記組織的歐洲代表性不足,Google也答應納入兩名非美籍人士。

目前Google已掃瞄的電子書庫預估在1000萬冊以上,其中有300萬冊左右涉及非美國國家的版權,Google仍須和歐洲與其他國家作者、出版商個別達成協議。

然而遊戲規則仍有模糊地帶,歐洲出版商協會(Euroepan Publishers Council)執行長韋德(AngelaMills Wade)指出,如果在歐洲出版的一本英文書,獲某家美國圖書館收藏,儘管該書未售出北美洲版權,Google仍能掃瞄入庫,可能損害著作者出售版權的機會。

除著作權爭議外,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Trade Commission)也跳進來「參一腳」,要求Google加強隱私權條款,保護線上讀者個人資料隱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