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不滿遣返案判決為港府開脫

【新唐人2009年9月9日訊】法輪功學員控訴港府非法遣返的司法覆核上訴案,上週五在香港高等法院宣判,受到社會各界關注。有法律界資深人士對判決表示失望,認為法庭不應輕易讓港府過關,僅僅嚴厲批評政府不坦白及免敗訴的原告付堂費並不足夠。

身為人權律師的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指出,今次高等法院上訴庭的判詞很清楚的表達對港府不坦白的不滿,他相信這個案例有助於未來同類案件中要求政府全面交代。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這些資料具體交出來,絕對再不能夠接受他們毀掉這些檔案。

何俊仁並表示,港府手上的所謂監察名單就是黑名單,他不相信港府會銷毀這些具體的資料。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這個名單是不斷滾動的,所以他們不叫黑名單。為甚麼有些法輪功的成員有時候可以進來,有時候又進不來,原來這個名單是滾動的。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則對今次判決表示失望,他認為法官有權要求港府提供實質的證據。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如果政府不坦白,因此使一個人的基本人權可能受到侵犯的時候,其實法庭是不是可以做多一些事情,是不是一樣都可以墨守成規,根據以前的慣例判,讓政府可以矇混過關?

今次判決中法官罕有的免除敗訴一方的訴訟費,法律界認為是一種表達對港府不滿的方式,但這並不足夠。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你罰政府,其實是罰納稅人,但是又不是納稅人的錯,所以其實應該,我覺得是應該在判決的本身這裏反映出政府這個行為不當的嚴重性。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