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蒙族牧民抗議草場被徵補償低

【新唐人2009年9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報導)中國各地不僅有很多農民因失去土地生存困難,內蒙古一些蒙古族牧民也是如此。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一些草場被徵走的牧民最近呼籲政府關注他們的生存狀況。

扎魯特旗位於內蒙古東部。自從7月底以來,扎魯特旗格日朝魯蘇木查干敖包嘎查(小隊)的蒙古族村民就開始在旗政府門口靜坐示威,打出「保護牧民利 益,還我草場賠償損失」的標語,要求政府幫助他們討公道。據美國的民間組織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發佈的消息,過去3年來,扎魯特旗這些牧民共有770畝草場被徵收,用於煤礦開採和天然氣加工廠以及鐵路公路建設項目,他們得到的補償金微不足道,還被當地政府以「用於建設」的名義扣掉40%。

海外的民間團體內蒙古人民黨主席、現旅居德國的席海明先生對這些牧民的情況很瞭解:

「他們這個情況,內蒙的情況比較難,上訪吧,因為鄉下的蒙古人漢語也不是太好,也沒有什麼經驗。不上訪吧,像這種事情都是當地的官僚跟行賄的商人勾結,掠奪蒙古人的生存,當地牧民真是有點兒有冤無處申的感覺。」

據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的消息,扎魯特旗這些牧民曾多次找當地政府討說法,但都沒有結果。8月17號,一個官方派來的建築隊在牧民的草場上強行開工,受到牧民的抵制,雙方發生衝突,4位牧民被捕,11位牧民受重傷,5輛牧民的摩托車被毀壞,牧民的一些牲畜也被沒收。席海明先生說:

「這種事情不光是扎魯特旗,現在改革開放,鄧小平新政以後,原來人進來時佔土地,然後開荒種地,農業民族與牧業民族的一種衝突吧。現在地佔得差不多了,就開始挖地底下的東西,掠奪性的開採,它開採的時候一直不注意對環境的保護。第二,他對當地人的利益根本就沒有絲毫的照顧,它只是把賄賂的錢給地方的那些貪官污吏,這樣它拿到批文以後就代表了中國的法律,完了牧民就有冤無處申,達茂旗、東烏旗這種事情很多,好像有點兒比比皆是了!」

內蒙古扎魯特旗這些牧民發現,他們附近幾個小隊的草場補償標準不一樣,有的小隊一個探礦井所徵草場補償金為2500元人民幣,但他們小隊卻只有500元的補償,而且他們小隊領導所報的土地徵用面積不符合實際情況。

記者星期二打電話到扎魯特旗政府,向工作人員詢問最近是否有牧民因抗議草場補償問題被捕、是否獲釋,這位工作人員表示:「我不知道那個事兒!」

扎魯特旗人口有30萬,大約為一半蒙族,一半為漢族和其它民族,當地礦產資源豐富。據席海明先生瞭解,內蒙古真正的牧民已經不多,大部分牧民的生存狀況需要關注:

「原來伊盟也發生過這個事,就是鄂爾多斯,也是因為草場問題,草場完了以後讓他們到別的地方遷,沒有地方遷,完了給錢,給的錢牧民認為少,補償太少,牧民們沒法兒活,牧民聯名數千人給中央告狀,最後還是不了了之!共產黨呢要是搞的厲害就抓人,就說殺一儆百,完後把那個頭抓了,把下面的人一嚇唬,再給點兒好處就完了。這樣西盟、烏盟的一部分還有巴彥庫拉盟的一部分,阿拉善這一部分,就是現在放牧的地方呢,現在的牧民真的活不下去了!」

據官方數字,扎魯特旗2007年農牧民人均收入比上一年增長將近12%,為4055元,其中包括199元政府發放的補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