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自由黨挑釁執政黨後聲望直落

【新唐人2009年9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8日專電)加拿大自由黨在威脅將不支持執政的進步保守黨,並逼迫政府今秋舉行大選後,聲望直落。

今天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自由黨(LiberalParty)的民意支持率已從未挑釁前與進步保守黨(Progressive Conservative Party)不相上下,直落到落後5個百分點。進步保守黨目前獲35%選民支持,自由黨獲30%選民支持。

此項調查是由「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委託戰略顧問公司(The Strategic Counsel)所做。

民調也顯示,左派新民主黨(New DemocraticParty)及以魁北克獨立為職志的魁北克集團(BlocQuebecois)的民意支持度分別為14%及12%。此二小黨的民意支持度,自進步保守黨2006年初執政以來,一直維持在目前的程度。

戰略顧問公司合夥人之一的唐諾魯(Peter Donolo)表示,自由黨黨魁葉禮庭(Michael Ignatieff)無端宣布要逼迫政府大選,可能令選民不滿。

自由黨上周宣布,黨將不再支持進步保守黨少數政府,並將於10月初在國會提出對政府不信任案,逼總理解散國會,重新舉行大選。

新民主黨及魁北克集團一向表示,他們支持推翻政府的不信任案。但自由黨上周宣布不再支持政府後,新民主黨黨魁雷頓(Jack Layton)突然向進步保守黨政府伸出橄欖枝,聲稱只要進步保守黨政府採納新民主黨若干政見,他們會考慮以個案方式支持政府。

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表示,進步保守黨政府欲專注心力於振興經濟。他呼籲反對黨與政府合作。

戰略顧問公司的這項民意調查是於3日至6日所做,也是在自由黨宣布不再支持政府以後。民調誤差率在3.1個百分點上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