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省區市勤王護京城 草木皆兵何以慶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訊】日前北京召開了護城河工作會議,確定了北京周邊六個省市自15號起將實行夜間武裝巡邏,從而確保北京四中全會和十一活動的順利舉行,此舉被解讀為中央高層對新疆等社會矛盾激化的憂慮。有分析認為,這樣聲勢浩大,草木皆兵的陣仗,意味著北京當局在效仿古代皇朝遇到危急號令地方進京勤王,此舉為中國近百年來首次勤王事件。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新網稱,公安部9月8號召開公安機關電話會議指,北京及周邊6省區市,包括天津、河北、內蒙古、遼寧、山西、山東,從9月15日起將組織大中城市公安民警與武警聯合實行夜間武裝巡邏,會議還要求嚴格落實危爆物品管控措施,以確保大局穩定,為十一創造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

對此,海外博訊網星期三登載了署名小熊的評論性文章稱,這一「護城河工程意味著北京當局在效仿古代皇朝遇到危急號令地方進京勤王。此舉為新中國首次勤王令,也是中國近百年來首次勤王事件。網絡人士劉逸明星期四表示:

「按說沒有必要辦得太隆重,但是胡錦濤主政這麼長時間好不容易碰到這麼一個日子,他能不重視嗎?但是他知道有很多人肯定跟他的執政理念不太一致,所以他有很多擔憂。因為現在國內的社會矛盾越來越激化,到處都是火藥桶,今年他們肯定會心驚膽顫,擔心各種各樣的群體發起各種活動,所以現在會加大安保的力度,尤其是北京周邊的安保力度,新疆少數民族騷亂不斷,很有可能向其他地區蔓延。」

前北京經濟學週報副主編高瑜認為,現在可以說是時逢共產黨自建政以來的較重大的危機,這也是中共因此而啟動護城河工程的原因。她說:

「他們更防備的就是一些恐怖行為,如炸彈、恐怖襲擊等等,那麼護城河就是要把對十一的那種破壞行為都阻止在北京之外,所以我覺得現在是總危機的爆發,不光有社會危機,這護城河還要攔阻訪民,訪民根本就要全部清除出北京,要消滅訪民。而新疆的事情正好在這敏感的時期又一次大爆發,在胡錦濤視察了新疆,講了民族團結,講了發展經濟,講了這麼多也沒有起到一點實際效果,反而又一次激化。

據中國評論新聞網說,7日起,北京「近鄰」河北、山西等省對所有乘坐長途汽車進京的旅客都要登記名字,旅客也只有在出示本人身分證後才能購買車票。同時,與北京只有「咫尺之遙」的天津市此前根據公安部統一要求,制定了十一期間增援北京消防的預案。

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楊玉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十一期間極不諧調的情況:

「比方說我前不久要到天安門那邊去,需要過天安門廣場南面的路口,警察要檢查,因為我的包裡有幾份材料,警察讓我打開包要檢查,我是很反感的,天安門廣場是全世界最大的人民廣場,我作為一個公民你查是可以的,但已經走過安檢了,在安檢裡看到有些材料就讓我打開包再查,查第二遍,我個人心裡是很不愉快的。」

有報導說,預計這一與北京奧運會前後類似的安保舉措將一直持續到十一過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