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數百名穆斯林示威抗議歧視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訊】南京市週二有數百名穆斯林到市政府門前示威,抗議遭受社會歧視。大批防暴警察在場戒備,抗議行動約5個小時結束。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烏魯本齊的種族衝突持續,在大陸一些地方已引起連鎖反應。據中國人權民運信訊中心指,江蘇和浙江等地出現不少回教徒受歧視的情況。週二,逾300名穿著白衫、頭帶白帽的回教徒示威者,各人身上貼有「政府要講誠信,不准歧視少數民族」等標語,到南京市政府辦公廳門前聚集並呼喊口號。

在附近工作的市民張小姐指,早上十時許,見到示威者路過,他們呼叫不要歧視少數民族等口號,人群中有回族人,亦有維族人:

「有幾百人,大部份是維族人,亦有些是回族人,他們路過時我看到的,我沒有出去仔細看。他們都是聚集在一起,都是穆斯林信徒,當中部份我認得,有人是在附近經營小生意的,他們經常在附近清真寺聚會。」

對於示威者抗議遭漢人歧視,要求政府解決問題。張小姐說,可能因為近日新疆爆發漢人與維人的衝突,加上有針扎事件,令氣氛較為緊張:

「我在南京居住了那麼多年,經常接觸不少回教信徒,維人及回人,大家都和睦相處,不感覺他們被人歧視。可能因為新疆那邊兩個民族發生衝突,部份漢 人與回教徒保持距離,所以令他們感覺被歧視罷。」

南京市政府辦公廳工作人員向記者承認,週二確有回教徒抗議,但工作人員以不是他工作範圍為由,拒絕詳談。他說:「你要問這件事,請你打去民族宗教局那兒問罷,我這兒不是負責處理這事情的。」

據總部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訊中心指,當局出動數百名防暴警察在場戒備,示威行動大約進行5個小時,示威者其後和平散去。中心又指,自烏魯木齊發生「針扎事件」以來,江蘇和浙江等地出現許多歧視穆斯林民眾的情況,例如的士司機拒載穆斯林,在公車上漢人與回教徒保持距離等。

此外,一批浙江省溫州市的回教徒日前發出公開信,聲稱當地政府佔用原來清真寺的物業,要求地方政府早日歸還清真寺,讓當地回教徒有聚會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