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名議員籲胡錦濤徹查武警毆打記者案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10日電)香港立法會23名泛民主派議員今天聯署致函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促請北京中央政府設立調查小組,徹查新疆武警日前毆打3名香港記者事件,並作出客觀及全面的交代。

23名泛民主派議員在聯署信中也抗議新疆新聞辦公開抹黑被武警毆打的3名香港記者「煽動鬧事」,要求中央成立調查小組徹查事件,作出客觀及全面的交代,如果事件涉及有人處理失當,應作出處分,並向被無理毆打的香港記者致歉。

聯署信又呼籲中國大陸尊重新聞及採訪自由,停止對傳媒的暴力及干預,保障記者在大陸依法採訪的人身安全。

前香港行政長官、現任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今天出席青年協會活動時表示,會繼續跟進瞭解新疆當局指香港記者在烏魯木齊「煽動群眾鬧事」的事件,但他相信香港記者的職業操守,黑白是非始終會有交代。

董建華又說,很同情記者在烏魯木齊採訪時被毆打的遭遇,但由於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及有關方面已向中央政府反映港人的高度關注,他希望大家保持冷靜。

另外,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發表聲明,抗議新疆武警毆打及扣留3名在當地採訪的香港記者,是公然踐踏新聞自由、剝奪公眾知情權以及傷害他人身體。

聲明又指出,新疆新聞辦公布的調查報告,不能令人信服,誣衊香港記者,但無法提出任何證據證明記者當天是違規採訪、煽動鬧事。

該協會要求中央政府徹查事件,並要求新疆當局應公開向記者道歉,並懲罰涉及事件的人員。

 香港無線電視台(TVB)記者林子豪和攝影師劉永全以及NOW寬頻電視新聞台攝影記者林振威,今年9月4日在烏魯木齊採訪群眾示威時,被武警毆打及拘留3小時,引起香港政府及各界的抗議。

不過,新疆新聞辦之後公布的調查報告聲稱,當天涉案記者在烏魯木齊市跟蹤拍攝數千人遊行時,對遊行人士指手劃腳,有煽動鬧事之嫌,而且其中2名記者沒有合法採訪證件,屬於違法採訪,所以將3人拘留。

對於新疆當局對香港記者的指控,有關記者所屬的2家電視台反駁指控與事實不符,完全是捏造事實,並強調,3名記者都有合法採訪證件,當天記者只進行正常採訪,並沒有參與任何群眾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