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王子干涉建築風格 挨轟

【新唐人2009年9月11日訊】(中央社倫敦10日法新電)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不掩飾對現代建築的敵意,他長期倡議設計風格改革運動,現在卻招致濫權的批評。

查爾斯王子努力鼓吹古典設計,指現代建築有如「瘡癰」的說法,激怒許多建築師,特別是當查爾斯王子阻撓新的建築計畫時候,他的干涉行為招致反民主的譴責。

相關爭論本週檯面化,新任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RIBA)會長利德(Ruth Reed)上任第一天,即痛批查爾斯王子干涉規劃案。

身為第一任RIBA女會長,利德前天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任何人運用他的公眾地位,不恰當地對像是建築規劃案的民主決定過程運用影響力,是很不幸的事。」

反君主制的運動團體「共和國」(Republic)發言人史密斯(Graham Smith)說,查爾斯王子的干涉使他未來國王的地位「站不住腳」。

史密斯指出,「他無法做一個國王,身為王儲,他應要保持中立,更不應涉入政治。」

對查爾斯的批評今年開始升高,他反對位在西倫敦舊軍營區的一個超現代計畫案,據稱最後導致計畫終止。

根據英國媒體,查爾斯寫信給卡達皇室,由於卡達皇室與房地產投資公司卡達利戴爾(Qatari Diar)關係密切,查爾斯要求他們檢討由英國知名建築師羅傑斯(Richard Rogers)設計的建案。

卡達利戴爾6月時撤銷他們原要採用的羅傑斯建築設計。(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