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射首艘運輸太空船 運送物資至太空站

【新唐人2009年9月11日訊】(中央社東京11日法新電)日本今天凌晨發射第一艘貨運太空船,將飛往國際太空站(ISS),希望在明年美國的太空梭退役後,分擔太空運輸工作。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提供的畫面顯示,該機構依計畫於今天凌晨2時過後,以也是首次擔任飛行任務的H-ⅡB型火箭,將這艘名為「H-Ⅱ運輸載具」(H-ⅡTransfer Vehicle, HTV)的無人太空船發射升空。

HTV太空船已依計畫於發射後約15分鐘和H-ⅡB火箭分離。

這次發射任務是在日本南部的種子島太空中心(Tanegashim Space Center)進行,HTV太空船截有4.5噸的補給品,包括供太空站上6位組員使用的食品和日常用品,以及實驗用的裝備。

本月稍後,這艘運補船接近太空站時,站上的太空人將首度嘗試操作站上的加拿大製機械手臂,抓住它與太空站接合。

這艘10公尺長的圓筒形太空船造價200億日圓(約2億1700萬美元),運送補給品到太空站後,將裝載廢料返回地球,在重新進入大氣層時燃燒殆盡。

日本花費680億日圓研發這種載具,其設計可以進行修改,於今後載人上太空。日本目前沒有能送人上太空的太空船。

日本宇航研究開發機構計畫每年發射一艘HTV太空船,直至2015年。

該機構表示,HTV太空船最多可運送6噸物資到國際太空站,而歐洲太空中心(ESA)的「自動運輸載具」(Automated Transfer Vehicle)的運量為7.5噸,俄羅斯的「進展號」(Progress)太空船則為2.5噸。(譯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