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致胡溫 建議取消國慶大遊行

【新唐人2009年9月12日訊】

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
今年是建國60周年,10月1日要舉行十萬人大遊行,這項活動,牽扯面廣,動用人力、物力、財力恐怕十分浩大,而且可能出現各種情況和後果,民眾十分關注,為了防止意外,建議:取消今年國慶大遊行。為學生和市民多保留一些休閒的時間和空間。

(一)今年是個十分敏感的年分

去年發生汶川地震,南方發生雪災。今年有很多敏感的紀念日,還有有全球金融危機,國內出口大幅下降,我國經濟與對外貿易有很高的依賴性,現在很多企業停產、或半停產,虧損嚴重,失業下崗人口增加,造成生活困苦。

全國不少公民權益受侵犯:暴力拆遷使很多民眾失去住所,有的只能搭棚而居。

不少農民失去了耕地,耕者無其田何以為生?

農村多沒有建立醫保體系,一旦有了重病,呼天不應,叫地不理;大學生畢業很多失業,農民舉債送孩子上大學,,畢業後找不到工作而自殺的事例時有發生,農家竹籃打水一場空。

由於政策的失當,擴大了人群的收入差距,如:壟斷企業和一般企業、官員和平民、城市和鄉村、在職和復原轉業軍人之間存在著懸殊的待遇差別。少數享有特權的人,佔有、壟斷國有資源,享有榮華富貴,類似現象大量存在。

國內民意的表達不暢,形成堰塞湖,一旦決堤就是災難。新疆事件就是一例。75事件不到兩個月,9月初在烏魯木齊又發生針刺事件。

(二)舉行十萬人的大遊行,可能會帶來很大風險

在十萬人的遊行中,如果有人喊出一些口號,如 :“民主萬歲”、“人權萬歲”,當局如何應對?,是任他們呼喊?還是當場就抓?任其呼喊,會形成擴散,當場就抓,會造成混亂。

新疆出現針刺事件,國慶大遊行再出現類似事件怎麼辦?當然可以做安檢,但是安檢能查出小小的大頭針、縫衣針麼?倘若遊行者中有人懷揣傳單(安檢可能查不出來)在遊行中散發怎麼辦?

為了防止這些現象的發生當然可以派武警設置人牆,或者由他們化妝成平民參加遊行,但是這種情況讓外賓看到聽到了會有怎樣的反映?

甲型流感已在中國內地全部31個省市發生,大型集會為流感擴散提供機會,9月9日公佈:遊行人員10人患甲流,(濟南《生活日報》)一旦因為遊行加速了甲流的傳播,將來誰負責?誰承擔?難道讓遊行者帶上口罩?

防止甲流擴散,應是取消大遊行的一個說得過去的理由。

(三)不要勞民、擾民

正在演練的大遊行和表演項目,為了追求整齊、劃一、壯觀,多要長時間操練,極其勞累,有人操練一天要流兩公斤的汗水,為了操練要離開學習崗位、工作單位,這樣的勞民,值得麼?

操練和演習有的還要呼喊口號,還要鑼鼓、軍樂伴奏,這會擾民,難道就不應該停止麼?

應該利用建國六十年,回顧功過是非,避免以前的錯誤,這才是最重要的。

現在距離十一大遊行只有20天了,叫停這次遊行,恐怕為時已晚。本建議即使不被接納也希望能夠促使將來不再出現這樣的大遊行。

請你們考慮。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

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於山東大學 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本文分析不代表新唐人觀點。)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