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打成右派的中共老黨員藍禎偉向政府索賠

【新唐人2009年9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採訪報導)四川榮昌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中共老黨員藍禎偉最近上書中共黨組織,要求政府從他1958年被打成右派後受到不公正處分的時候開始補發他的工資。

藍禎偉發表在博訊網上的這封公開信表示:「1957年怵目驚心的反右運動,把許多心繫國計民生,黨和國家前途安危,社會進步發展,有膽有識,敢想敢說,敢作敢當,以百萬計的知識分子齊刷刷打了下去。」

藍禎偉在公開信中表示,政府為他「改正」後只補發半年工資是很不合理的。他星期天晚間接受電話採訪時,重申了他的索賠要求:

藍禎偉:「他只是從78年的10月補發到79年的3月,補發了300塊錢。之前的它就沒有補發。應該從降了工資的時候就開始補發的。我是從58年的3月。」
記者:「您的意思是應該從58年3月開始補發?」
藍禎偉:「就是。」

藍禎偉說,1957年他所傳達的一份文件引述了毛澤東的一段話,大意是對官僚主義也可以實行「四大」。他所在單位將他所傳達的毛澤東的話誤解成是他的意思,進而將他打成右派。藍禎偉說,組織上後來為他改正的時候表示:當初把他打成右派是「搞錯了」:

藍禎偉:「可能他改正那個決定就說我這個當時處理就搞錯了。它改正的結論上又說我是傳達上級的精神。」
記者:「他們當時把你打成右派的時候說你有錯誤,錯在哪裡呢?」
藍禎偉:「說煽動『四大』,搞大民族。這是毛澤東說的話,毛澤東說的『對官僚主義者必要的時候也要搞大民族』,是這個意思。我傳達的也就是『也可以搞搞大民族。』就說是『要共產黨下台,要資本主義復辟』。」

美國約克學院教授周澤浩表示,藍禎偉的信在互聯網上公開發表的意義,在於它提醒人們不要忘記1957年那場給民族帶來深重災難的反右運動:

「關鍵問題就說它把『右派』這個問題又提出來,在60週年這個前夕很有意義。因為這個時候,現在就是說中共在為自己大唱讚歌的時候,把這些問題提出來的話能夠提醒大眾,也提醒當局,這麼多年就說你們辦了多少錯事?害了多少人?耽誤了多少國家的前途?」

周教授說,他的父親也曾蒙冤被打成右派、吊銷公費醫療待遇,從而給家中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周教授父親生前所在單位報銷了小部分醫藥費,但除此以外,他家並沒有因他父親所受不公正對待而得到賠償:

「作為我的家裡,是一個受害者。我父親是個中學教師,被學校邀請去提意見,提了意見以後無非就是說現在的學生質量沒有以前好之類的,他就被打成右派,開除公職,不能享受任何醫療服務。以後欠了很多很多的醫藥費,家庭承受了巨大的經濟負擔,它在所謂平反之前就過世了。我們作為家庭子女的話,我的母親一直還債還到他所謂平反以後。單位補償就是把餘下的那些醫療債務解決了,但是對我們承受的這麼多年來的經濟損失是沒有任何的補償。我個人的瞭解就是說工資補償的話呢是半年已經是很罕見的了。一般的話就是無非給你平個反,給你找一份工作,或者給你安排一份工作,如此而已。」

周教授說,對「右派」的平反昭雪以及賠償的不充分和不徹底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所謂反右犯了「擴大化」錯誤這個結論是「老祖宗」鄧小平作的,現在的領導層不敢推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