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責備威爾森叫囂總統案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15日專電)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以壁壘分明的表決結果─240票對179票,通過責備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眾議員威爾森(Joe Wilson)上週在國會對歐巴馬總統不禮貌行為的決議案。

在長達一個小時的辯論中,民主黨領袖指責威爾森在違反國會議事規則後,只私下向總統助理致歉還不夠,應該公開向國人道歉。共和黨領袖則抱怨民主黨根本是黨派主義作祟,製造社會分歧。

9日歐巴馬在國會發表健保政策演說時,威爾森在台下打斷總統的演說,高喊:「你說謊。」

威爾森在歐巴馬演說結束後,立即發表聲明,對自己的失禮行為表示自責,並向總統道歉。隔天他又打電話給白宮幕僚長易曼紐(Rahm Emanuel),請他向總統轉達歉意。歐巴馬隨後表示,人人都會犯錯,威爾森立即而毫不含糊的道歉,他願意接受。

不過,威爾森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卻說,他是在國會共和黨領袖的要求下,打電話到白宮致歉的。國會民主黨領袖認為威爾森不是自動自發,要求威爾森公開向國會致歉。

威爾森今天在表決前發表簡短聲明說,他私下打電話給白宮幕僚長易曼紐向總統致歉已經足夠,而且總統也已表示接受道歉,並說事情已經結束。因此他沒有必要再次道歉。

在威爾森拒絕道歉的情況下,眾院進行表決,以240票對179票通過責備案。

國會對同仁通過責備案,是所有懲罰中最輕的一種。但即使只是輕罰,國會也很少動用。在過去10年中,威爾森是第二位受到責備懲罰的議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