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麻生卸任記者會 遺憾壯志未酬

【新唐人2009年9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今天上午召開臨時閣僚會議宣布總辭。隨後他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就任首相雖僅短短一年的時間,但為了日本盡了全力,做到中途就卸任讓他感到遺憾。

麻生於台灣時間上午九點多召開卸任首相記者會。會中他說,在任雖短短一年,但為了日本,自己已盡了全力,他期待能在金融危機時,守護人民、創造安心的社會,很遺憾施政只到半途就卸任。但是他很想對民眾說,日本的未來是光明的,大家應懷抱希望。

麻生提及首相任內的成果表示,他經歷四次的預算編列,提出振興經濟方案以因應全球景氣低迷。

對於新首相、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的期待,他說,「國際社會對日本的期待很大,儘管手法不同,但日本有必要做出貢獻。此外,因提振經濟的工程尚未完成,希望新首相上台後能持續努力」。

台灣時間上午八點多,麻生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臨時閣僚會議,宣布內閣總辭。麻生就任首相時間不到一年,只358天,是日本現行憲法下第七短命的政權。

他在閣僚會議上表示,多虧閣員們的協助以彌補他個人的不足,才得以完成內閣的使命。

麻生去年9月就任首相後,原本預定早日解散眾議院、舉行改選,但適逢全球金融危機及景氣低迷,他堅持「政策比政局優先」,導致大選拖到最後關頭、今年8月底才舉行。結果他領導的自民黨遭遇創黨以來最慘痛的敗仗。

日本媒體指出,首相在卸任當天召開記者會實屬罕見。這場卸任記者會是麻生個人希望召開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