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軍軍備擴張令美方擔憂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訊】美國星期三公布的最新《國家情報戰略報告》,把中國、俄羅斯等四國列為最主要的利益挑戰國。中共的近年來的軍備擴張和軍事現代化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中國在國防政策和軍費支出等方面缺乏透明度令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擔憂。

全球戰略與改革公司總裁,退役海軍司令鮑爾.格拉今天在國防論壇基金會主辦的論壇中談到中國軍隊在快速的發展和裝備包括海上區域阻絕與反介入能力,以及空間技術和網絡技術。能夠打破現狀的軍事技術,應該為美國軍方密切防範與關注。特別是正在研製的遠程陸地移動式新型反艦彈道導彈系統。

鮑爾.格拉:“ 我認為這種研發針對的正是美軍,如果中國堅持開發這個導彈系統,會令兩國間的關係緊張,增大惡性的戰略軍備競賽的可能”。

中國在過去20年間海軍軍費一直呈雙位數增長。今年3月份中國官方公布的2009年度海軍預算,高達702.4億美元。鮑爾說中共正在以各種形式集中發展海上和海空作戰能力,針對的正是美國海軍。

鮑爾.格拉:“中方的軍備擴張具有反介入性,反美性,很具挑戰,我們沒有建大規模的陸軍進攻中國,也沒有大規模的空軍襲擊中國,但中國的軍備擴張意在阻礙美軍全球戰略移動的需求。”

繼今年3月初在中國南海發生中美艦艇對峙時間後,美中艦船幾次發生摩擦,雙邊關係受到一定影響。鮑爾說美國需要加強與盟國間的合作來防止軍備競賽。

這是新唐人記者馨然在華盛頓DC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