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921到88水災 總統籲建立防災意識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指出,台灣在10年內遭遇 2次大天災,天災已成台灣氣候的共業,呼籲全民建立防災意識,學習與災害共存的能力,秉持台灣精神,在災難中重新站起來,繼續向前行。

  馬總統在最新發表的治國週記中,以「常備災害警覺,永保身家安康」為主題,從921大地震到88大水災,強調防災意識與防災警覺的重要性。

  總統指出,921的重建花了很長的時間,但是也帶來許多社區新的契機;921災區重建使得當年的危機變成了轉機,這種不氣餒、不退縮的生命力正是台灣精神的展現。

  總統說,台灣是一個寶島,但也必須要承認,台灣的天然資源不多,天然災害卻不少,在過去幾年當中,也出現了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H1N1新型流感等疫情,更不用說在1個多月前的88水災。

  總統認為,天災已經成為台灣氣候的一個共業、或地理的共業,這些天災已經不是大家能夠完全預測,「面對這樣的災害,我們要瞭解到人不能跟天鬥,要跟災害想辦法共存」。

  總統強調,最好的辦法就是做好防災的工作,不只是要有防災的意識,還要有防災的行動,這樣的行動還要變得像本能一樣,一旦發生就立刻啟動,一旦啟動就一路做到底。

  總統希望,能從這次的88水災中學到經驗,「以後不論是那一個颱風來,我們都要把它當做是莫拉克颱風」。

  總統重申,88水災發生前,如果撤離得早真的是可以救命,因此,內政部很快就會訂定災害強制撤離的標準,讓具有公權力的單位,包括村長、鄉長,乃至於國軍,協助村民撤離。

  另外,總統也指出,很多地方土地是超限利用,已違反大地的規範,不當使用、超限使用土地所得到的價值遠遠低於災害發生後所必須要付出的成本,因此,政府也將制定「國土計畫法」草案,希望將來把這些可能成災的地區都做一個總檢討。

  總統強調,對於任何一個災害,都要做到「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絕不存僥倖之心,對任何颱風不要掉以輕心,學會了這樣一個習慣,相信防災的工作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總統指出,台灣10年內遭遇了1次大地震、1次大水災,「但是我們台灣人不是輕易可以打倒的,台灣的精神就是在每一次災難中學會如何重新站起來,然後再大步地走出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