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測核彈試爆 5擁核強權與伊朗以色列入列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18日美聯電)「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Comprehensive Test Ban Treaty)機構主席陶特(Tibor Toth)今天表示,伊朗、以色列和5個確實擁核的強權國家都參與了偵測原子彈試爆跡象的網絡系統,是合作試圖遏止這類武器擴散的正面跡象。

  這個監控網絡一直沒有獲得廣泛的報導,參與的伊朗和以色列也沒有。西方國家認為伊朗在發展核武;以色列即使沒說,外界普遍相信以國擁有核武軍火庫。

  陶特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個用來確認原子彈試爆的系統2000年啟用,目前擁有270座監控設施,預計將增加到340座。

  陶特在聯合國大會年度部長級會議的高階會外會24、25日開議前,向記者發表談話。這場會議用意是對北韓、印度和巴基斯坦施壓,要求他們首度簽署然後批准「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並敦促其他6個已簽署條約的國家批准這項條約。

  條約簽署國有181國,批准國則達149國。但除非獲得美國、中國、北韓、伊朗、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印尼和埃及這9個主要拒不合作國的批准,這項條約就無法生效。

  陶特表示,俄、法、中、英、美這5個確實擁核強國,提供總數1/3的監控站,並首次「承擔有法律約束力的接受審查義務」。(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