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黨3總裁候選人 對黨重建針鋒相對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9日專電)因眾議院選舉大敗而淪為在野黨的自民黨預定28日改選總裁,報名參選的三名候選人今天舉行公開討論會,他們對黨面臨的危機具有共識,但對重建黨勢則各有主張,針鋒相對。

參加在日本記者俱樂部舉行這項公開討論會的三名候選人分別是:前財務大臣谷垣禎一(64歲)、前法務副大臣河野太郎(46歲)和前外務政務官西村康稔(46歲)。

西村首先發言,攻擊黨內派閥的弊病,要求黨內解除派閥。他強調重建地方財政的緊迫性、以及選出可以領導全黨在明年夏天參議院選舉勝選的黨總裁的重要性。

西村畢業於東京大學,曾服務於前通產省(現在的經濟產業省),後來辭職擔任眾議員秘書,2003年首次獲選眾議員,共當選三屆,這次為出馬競選而退出黨內町村派,是三名候選人中資歷最輕的一位。

河野指出,自民黨這次遭遇歷史性的慘敗,有必要重新定位黨今後應扮演的角色,才可贏回民心。他主張小政府的制度,推動健全和公平的政策,落實兩大政黨制度。他不反對派閥存在,但主張不宜在黨內特意照顧自己的派閥。

河野的祖父和父親分別擔任過農林水產大臣和眾院議長。他本人則在1996年首次當選眾議員,當選五屆,曾擔任眾院外務委員長,在三名候選人裡面資歷居中。

谷垣則反駁西村對黨重新定義的主張,他指出,自民黨一向的目標是建設平和、繁榮和自由的國家。這次眾院小選區的6000萬票中,自民黨贏得2700萬票,顯示仍有廣泛的選民支持。這次的挫敗需要深刻反省,大力改革,以政策來迎戰執政黨。

谷垣在三名候選人中,年紀最大,資歷最深,曾當選眾議員10屆,熟悉財政,曾任財務大臣、國土交通大臣和黨政協調會長,贏得派閥的支持也比較多。他不贊成小政府制度,重視確立對民眾生活提供保障的政策。

去年9 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有五人參選,最後麻生太郎勝出,獲選黨總裁並擔任首相。這次由於自民黨淪為在野黨,氣勢大不如前。

自民黨預定28日投票,將由黨籍國會議員的199 票和地方黨員代表的300票總共499票選出第24任黨總裁。谷垣被看好將獲得較多的國會議員支持,但由於地方票多於國會議員票,地方黨員的支持將在這項選戰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相關文章
評論